失落的仙境 ——千湖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47:20

  千湖,湖水静谧,烟波茫茫。在鲜花盛开的绚丽季节里,冷冷的秋风如刀锋掠过,落叶漫天飞舞。一切,美得让人痛彻心扉。

  千湖山,藏语称“拉姆冬措”,意为神女千湖或仙女千湖。相传有仙女在此梳妆,不小心失落了镜子,破碎的镜片散落于群山之中就变成了许许多多的湖泊。千湖山上共有大大小小近300个高山湖泊,以三碧海、大黑海为中心,均分布于海拔38004000的地方,堪称云南高山湖泊最集中的地方。

  这些湖泊有的圆若明镜,有的弯似月牙,有的长似游鱼,有的似珠玉成串,有的怪石嶙嶙如凶猛的野兽,有的水色深沉似无底深渊,千姿百态。众多的湖泊都掩映在雪山林海深处,幽深宁静,几乎无人知道它们的存在。

  一颗颗蓝宝石一样的高山湖泊散落在茫茫的原始森林里,高大笔直的冷杉、云杉直入云霄,每年春、夏、秋三个季节,宽广的高山牧场上牛羊成群,草原上漫山遍野地盛开着各种色彩鲜艳的小花,林间清澈见底的溪水里,可爱的娃娃鱼躲在凛冽的溪水中石头下面,只要你一翻开石头,就会看见它们乖乖地呆在那里——这里是精灵的家园。

  在千湖山,传说不能大声喧哗,因为噪声会破坏湖面上空的气压等天然生态,如果有人在湖边大喊大叫,那么即使是在晴天也会下起雨来或落下冰雹。在藏民的眼里,这湖水是圣洁而不可亵渎的,因此你千万不可用手脚触摸水,更不可大声叫喊。

  神柱——千湖山另一处绝妙的所在,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当你爬到绝壁之上的小平台上环顾四周,却发现自己站在满山的杜鹃花海的中央。苍茫林海中,求雨湖、神女湖、月牙湖、剑影湖碧波荡漾,层林掩映。

  每年秋天,草原上的牛羊似乎更早地感到了秋的临近,从高山草原向山下逐步退移,牧民们也在为搬迁下山做准备,五角枫、大果红杉等植物却正忙着换上鲜艳的秋装,千湖山一片五彩斑斓。成群的黄鸭越过森林在湖间飞来飞去,老熊开始找树洞准备冬眠,各种植物的果实挂满枝头。

  当十月千湖山第一场雪降临的时候,杜鹃花已经开始悄悄地孕育来年的花蕾了。千湖山开始寂静下来,草原上和湖里慢慢地都积满了雪,一片银妆素裹的世界里,在老熊的鼾声中,深厚的积雪盖过了千湖山整个的冬天。(飞云阁主人)

责任编辑: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