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丹●松赞林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52:40

  噶丹·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它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北面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的著名康区“十三林寺”之一。它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

  归化寺是滇、川、藏边区的一大寺观,位居迪庆地区24个喇嘛寺院之首。被誉为“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的“藏族艺术博物馆”。

  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8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甘珠尔》10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的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寺中等级森严,尊卑分明,分活佛、格西、格弄、班卓等级;设喀姆、老僧、英则、第巴、格干等数十种职位。在民国时期,寺庙左右着香格里拉县的政治、经济。

  远远望去,耸峙在对面山坡上的幢幢寺庙连成一片,扎仓、吉康两大主殿屹立在全寺中心的最高点。石卡、天宝两山横亘,犹如大门半开。寺中铙钹喧天,经幡招展,一片诵经和钟鼓之声,使人顿生庄严、幽远之感。

  踏进寺庙,只见老墙林立,深巷纵横,宛如进了一座迷宫,那些倒塌后留下的断墙残垣,似一块块饱经沧桑的残碑。

  主寺中层分别为诸神殿、掌教卧室、静室、膳室等。回郎雕饰精美,琳琅满目,均为镂空木雕,图案有佛家八宝、四季花鸟等。其刀法之精巧,色彩之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大寺坐北向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另有龙巴、扎雅、独克等八大康参亦殊为雄伟。而喇嘛寺就如一座历史博物馆,无论从壁画雕刻到建筑艺术,从历史经卷到文物宝典,都是藏民族创造自己灿烂文化与历史传统的体现。

  19364月,红军二六军团长征经过香格里拉,贺龙、肖克将军亲临松赞林寺拜访活佛、喇嘛,并题赠“兴盛番族”锦幛。松赞林寺开仓济粮为红军筹集粮草二万余斤,得使红军顺利北上。

  目前,从县城到松赞林寺的道路已铺上柏油,松赞林寺正以古老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四方宾客。

责任编辑: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