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升平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7 11:30:35

  那是一次为期一周的采访,有了足够的时间停歇在雪山脚下的小镇里。夕阳中行走在升平镇古巷的感觉如欣赏一幅泼墨山水画。古老的、窄窄的小巷,安静、清幽。土墙、木屋夹杂在现代建筑的缝隙里,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牛粪味,和着似有似无的花香。走在小巷里,仿佛清脆的马帮铃声在这座小镇的上空响起,回荡出一段段历史的余音来。

  小巷里,家家户户的水龙头是开着的,汩汩的水流沿沟而下。不知路人是否曾留意?我想,也许是那梅里雪山脉脉的激情在暗中涌动不息,想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在人们千双万对的眼眸里映存一些新奇。

  石头铺成的小巷在岁月的洗礼下,斑驳而破旧。走在上面仿佛在叩响从前。此时,土掌房里冒出的缕缕白烟,被晚风吹散在巷子深处。人间烟火的味道就这么自然这么朴素地被行人呼吸着。行走在这样的小巷里,想象着小镇曾经守候的古老与坚持被细水长流的时光慢慢浸蚀,留下的只是现代建筑。目睹着这一切,常常会有一种迷失的感觉。这大概就是怀旧的理由吧,一个也许只属于我自己的理由。

  一位游人说,他心中的小镇,应该是简单,乡土,自然,用小家碧玉的温柔化解路人辗转红尘的劳顿。夜幕降临后,躺在温暖的怀抱中,听着雪水滑过沟面的歌声,让身体与思绪一齐在温润的水气中舒展,然后沉沉睡去。我心目中的小镇呢?也有相似的感觉吧!         (余嬉莲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迪庆香格里拉

下一篇:纳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