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藏餐体验高原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04 09:49:08

  藏餐历史悠久,极具特色。制作藏餐的大部分原料是藏区自产的,花色品种丰富,味道各异。

  藏式宴席上食品的烹制及摆席方式很多。最古老的方法是根据客人社会地位的高低来决定采用诸如盘中敬餐、手递敬餐、餐巾敬餐、自主餐等用膳形式,还有素宴、荤宴之别。现代在家庭和集体的庆宴上,一般也像汉式餐饮那样,摆热菜、冷菜、汤、主食及零食。

  藏餐的内容分为主食、菜肴、汤三大类。其主要佐料除甜食外,盐是最基本的调味品。此外,还有姜、咖喱、花椒、香菜、藏茴香、胡椒、香薷、大蒜、葱、野蒜、沙贝母、辣椒等。这些佐料用法各异,对不同的食物烹饪有不同的佐料要求。藏式宴席的主菜、调味以及一天内的配菜都很有讲究,而且对饮食卫生的要求也很严格。

  迪庆居民以藏族为主,因此,饮食多为藏族风味,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糌粑、酥油茶、青稞酒。青稞是藏族人民的主要农作物,除了食用外,青稞还被用作制造青稞酒和索里玛酒的原料,相比之下索里玛酒度数要低一些,有“藏啤酒”之称。藏族同胞喝青稞酒的习俗由来已久,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已开发出青稞窖酒、虫草酒、红景天酒等多个品种。牦牛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牲畜,牦牛奶可以做成奶渣奶酪,牦牛肉可以红烧清炖,十分鲜美。糍粑、炒面、酥油茶是藏族的主要食品,其中米灌肠、琵琶肉、脑酸鱼、生肉场、苦茶炒面、火腿粑粑等食品,都是迪庆地区有代表性的名吃,值得游客一一品尝。

  藏式糕点

  最常见的有油炸果、“八撒”糕点、“吉祥结”油炸果、龙眼包子、油煎“叙鲁叙鲁”等等,多用于喜庆佳节,招待宾客。中甸藏式糕点有香脆可口、酥而不腻等特点。油炸果藏语称“善纳”,用精面、酥油、糖等原料揉合成吉祥结状放入滚油中炸成,是待客和节日庆典的最佳食品。  

  酥油

  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牧民炼酥油是很有趣的。在牛奶分离器还没普遍使用的西藏牧区,人们提炼酥油仍然是用土办法。牧民妇女将奶汁稍为加温,然后倒入叫做“ 雪董 ” 的大木桶里,再用力上下抽打,来回数百次,搅得油水分离,上面便浮了一层淡黄色的脂肪质,把它舀起来,灌进皮口袋,冷却了便成酥油。酥油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许多种吃法,但主要的是用于制作酥油茶。酥油是每个藏族人时刻不可缺少的食品。藏族群众,特别在牧区,一般很少吃菜和水果,日常的热量除了肉外,便靠酥油了,酥油的吃法很多,主要是打酥油茶喝,也有放在糌粑里调和着吃;逢年过节,老乡们炸果子、“ 卡赛 ” ,也用酥油 。  


青稞酒

  用青稞酿成的度数很低的酒,藏族群众男女老少都喜欢喝,是喜庆过节必备之饮料。青稞酒的制作工艺很独特。先将青稞洗净煮熟,待温度稍降,便加上酒曲,用陶罐或木桶装好封闭,让其发酵,二、三天之后,加入清水盖上盖子,隔一、二天后便成青稞酒了。青稞酒色泽橙黄,味道酸甜,酒精成分很低,类似啤酒。喝青稞酒讲究"三口一杯",即先喝一口,倒满,再喝一口,再斟满,喝上第三口,斟满干一杯。

  一般酒宴上,男女主人都会唱着酒歌敬酒。盛大宴会上,有专门的敬酒女郎,她们穿着最华丽的服饰,唱着最迷人的酒歌,轮番劝饮,直到客人醉倒为止。

  糌粑

  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糌粑,名宇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就是青棵炒面。它是青稞麦炒熟、磨细、不过筛的炒面,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西藏的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吃糌粑时,碗里放上一些酥油,冲人茶水,添上炒面,用手搅拌。拌时,先用中指将炒面向碗底轻捣,以免茶水溢出碗外;然后转动着碗,并用手指紧贴碗边把炒面压人茶水中。待炒面、茶水和酥油拌匀,能用手捏成团,就可以进食了。食时用手不断在碗里搅捏,揉合成团,用手往嘴里送。藏族群众吃饭一般不用筷子、勺子,只用手抓。这种吃饭方式和印度人相似,印度人吃米饭也用手抓,叫做抓饭。

  藏族过藏历年时,家家都要在藏式柜上摆一个叫“竹索琪玛”的吉祥木斗,斗内放满青棵,糟极和卓玛(人参果)等,上面插着青棵穗、麦穗花和一种叫“孜卓”的绘有太阳、月亮、星星图案的彩牌。邻居或亲戚朋友来拜年,主人便端过“竹索琪玛”,客人用手抓起一点糌粑,向空中连撒三次,再抓一点放进嘴里,然后说一句:“扎西德勒”(吉祥如意),表示祝福。

  酥油茶

  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制作时简单方便:先用土茶倒入茶筒,加入酥油、盐和精制和香料,用搅捧上下反复搅打成水乳交融状,即可斟用。饮之,色香味美,回味无穷。在藏族的饮食结构中饮用酥油茶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藏族家庭里一天至少要饮三次茶,有的甚至多达十几次。酥油茶既能产生很大的热量,喝后可御寒,又能起生津止渴的作用。许多没有喝过酥油茶的人,第一次品尝会觉得异味难当,而咬咬牙喝过几次之后,便会真切地品味其流香满口,余味修长的妙处。

  索里玛酒

  也是藏区颇具特色的一种饮品,俗称“藏酒”,也有人叫它“藏啤酒”。其制作工世并不复杂;将青梨料炒熟后入酒曲,在大桶里蒸煮七天,取用时,在桶腰接出一个小管即可饮用,有点像西欧制取葡萄酒时的做法。酒味平和、恬淡,但切不可贪怀,因为一旦醉酒,要醒来可就不大容易了。

  奶渣

  奶渣与酥油相伴而生,从牛奶奶中提制而成。把牛奶打制分离出酥油以后,剩下奶水用火煮沸后冷却即成酸奶水,把它倒入竹制斗形滤水留在竹斗滤器中的就是奶渣。奶渣白色,味酸,具有极强的助消作用,外出藏民常带奶渣以防水土不适。如今,在迪庆藏区各家食店餐馆均有煎奶渣的菜谱,其制作过程已经非常精细。

  琵琶肉

  是一种采用藏族传统的腌肉方法制作的肉食。具体作法将猪的内脏和骨取出,放入花椒、草果、食盐等佐料后,将其缝合,压上石板腌制,因其形状像琵琶,故称“琵琶肉”。《滇南新语》说琵琶肉“薄腻若明珀,开类琵琶”。

  琵琶肉的腌制工艺具有千年的传统,琵琶肉可以四、五年不变质,味道鲜美,风味独特,肉色透明,可煮可炖,是藏家待客的佳肴。

  风干肉

  藏族喜欢吃风干牛羊肉,其他民族看了感到有点怕,也觉得不太卫生。其实,风干肉一般在冬天,往往是十一月底做。这时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把牛、羊肉割将牛羊肉割成小条,挂在阴凉处,让其冰冻风干。既去水份,又保持鲜味。到了第二年三月以后拿下来烤食或生食,味道是鲜美的。不仅肉质松脆,口味也独特,食后回味无穷。

  藏式血肠

  藏族地区的农、牧民,每宰1只羊,羊血不单独煮食,而是灌入小肠内煮熟吃。

  制法:(1)把最好的羊肉剁碎待用。(2)在羊血内加适量的盐、花椒、少许糌把粉与剁好的羊肉混拌,灌入肠内,用线系成小段。(3)制法与制香肠同。(4)血肠的烹煮,将灌好的血肠,放开汤中煮沸,煮至血肠浮起,肠成灰白色,约八成熟时便起锅,装入盘内,全家席地围坐,割而食之。特点:吃时不碎不渣不脱皮,清香软嫩,不腻不燥。

  耗牛肉

  耗牛全身都是宝,肉可食,皮可缝制成衣,靴,袋等,牛头可加工成工艺品,牛尾可制作成扫帚,牛鞭则是一道壮阳药。迪庆耗牛因其常年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种如贝母,虫草等,耗牛常食这些药材,其肉鲜美无比,杀后可炒红烧,清炖或凉晒成干巴等,其味独特,吃耗牛肉在迪庆,实在是一种享受。并可在市场购买干巴,肉松等作馈赠青朋好友的礼品。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霜染高原灿若霞

下一篇:香格里拉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