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主要景区(点)介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5 10:25:40

  迪庆香格里拉的主要景区(点)有虎跳峡、碧塔海、松赞林寺、白水台、纳帕海、依拉草原、梅里雪山、白茫雪山、小中甸花海、藏民家访、香格里拉大峡谷、萨马阁自然保护区、达摩祖师洞。这些独具特色的高品位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旅游者慕名而来,流连忘返。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迪庆香格里拉现已具备了招徕海内外旅游者的各种条件,推出了富有特色、独具魅力的以州府建塘镇为中心的东、中、西及外环等旅游精品线路。经勘查迪庆州现有20个景区、196个景点。

  噶丹·松赞林寺

(泽仁平措 摄)

  噶丹·松赞林寺,汉语为“归化寺”,距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为云南藏族佛教最大的名寺。全寺占地500亩,筑有坚固、厚实的城恒。开设扎雅、独克、东旺、龙巴、鲁古五道城门。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座北向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可容1600人跌坐念经。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内藏金银名画琳琅满目。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中午、黄昏出鼓报时,声闻十里;屋项属新金瓦殿,金光闪耀,灿烂夺目。“远近百里如见佛光”。

  梅里雪山

(李东红 摄)

  在德钦县城西郊,从北到南排列着一座座雄奇秀丽的雪峰,这便是著名的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主峰——卡格博海拔6470米,为云南省第一高峰。

  卡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圣地。每年秋末冬初,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一批批香客,千里迢迢牵羊扶杖徒步赶来朝圣这心灵的自然丰碑。卡格博峰,是云南省六上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内“三江并流”主景观之一。太子十三峰环立于卡格博峰四周,其中,缅楚姆(大海神女峰)线条优美,传说是卡格博的妻子。

  卡格博峰下,冰川、冰斗连绵,其中“明永恰”和“斯农恰”如两条银鳞玉甲的长龙,从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至2700米森林地带,离润沧江江面仅800米,是世界稀有的低纬度、低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