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月光下的幻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8 11:55:50

  直到现在,一想起进入香格里拉的那个晚上,还不很相信自己真的拿起过那个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奶酪”。只是轻轻一口,就有了难忘印象:在回到广州的那一刻竟然开始有了撕心裂肺的疼痛,怨恨广州的天气,怨恨广州的喧闹……我曾经喜欢的关于城市的一切竟然都成了我怨恨的理由,那是因为我知道那些扎堆儿飘飘悠悠的小花朵、那些闲闲散散的牛群羊群、那些从指缝里静静漏过的月光……一一退到那条从天而降的秘径后面,我曾经握在手里的一切现在都离我远去了,但是它们的色泽、姿态和形状却在记忆里沉沉浮浮越来越明晰、越来越难以割舍。

  大千世界中,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香格里拉。没有办法,因为那是香格里拉,只是香格里拉。

  古城有多老?

  独克宗古城应该算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了。

  1997年在中甸被承认是香格里拉以前,我曾经到过这里一次,但是在不经意间就和古城擦肩而过了。

  同是茶马古道上的明珠,和丽江古城就像两朵并蒂莲的独克宗——这个地理延伸开来像八瓣莲花的古城,竟然让我在近6年后才和它偶遇或者干脆也可以说是重逢。据说当年建城的时候是莲花生大师站在小龟山上看到这里隐隐呈现出了八瓣莲花的模样,所以这个古城的民房都围绕大龟山而建,而以石头铺就的街巷道路也有意识地以八瓣莲花的形状盛开。现在当地政府和民间的一些企业都在想尽办法恢复月光古城往昔神秘的风采。

  虽然依稀识得古城旧时繁盛的痕迹,但是和新城区那边相比,这里像很多老城区一样流露出有点忧伤的情绪。古城里的民居大多是藏式雕楼和纳西干栏式木板屋结合的产物,被称为“硬质化的帐篷”,组合上还分为独立式和混合式,具体分为单院、双院、上下院等。这些屋子愈高阔,墙体就愈厚,外墙面向上收分,内墙近乎垂直,呈梯形,看起来愈发坚固加雄伟,特别是屋顶一般都跨一个很巧妙的大弧度,据说是可以更好地防风。屋子的外立面虽然一般,很简单淡雅,但是在屋子内一般都会装饰得雕梁画栋、金漆细染,挨家挨户去消化那些精描巧绘的各式吉祥图案、藏画都要好几天时间。还好这些华丽是不张扬的,就和这个屋子的属性一样私密、牢靠、恒温,让人觉得很安全很亲切。

  不知道是不是这种亲切加安全的吸引力作怪,古城里已经有好多酒吧、茶馆、客栈及店铺在静悄悄地开张,而且主人差不多清一色都是外地人。他们觉得古城太需要在商业化的范围里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了。他们喜欢把院落改造得很古朴很粗犷很环保。就因为这个,我决定还是原谅这里难以入口的咖啡。

  大寺有多大?

  到了香格里拉而不去松赞林寺,那绝对是个很难弥补的遗憾。说不定错过的就是结一段善缘。

  因为去松赞林寺的路上要经过已经不存在的日光古城。日光古城就在奶子河边上,一边可以遥望到月光古城,另外一边就可以看到松赞林寺的金顶。它的存在和不存在都已成为一个恒久的谜,就像那些大漠上在人们视野里突然消失的楼兰、高昌、尼雅那些古国一样,让人永远去猜测它们的背影。

  就在日光城的附近,还能看到一个云蒸霞蔚的小山谷,据当地人说,那里无论什么天气总能够看到有阳光打在那个小山谷的云雾中。

  松赞林寺最终出现的时候就正是这一切神迹的源头。它就在宽阔的草原尽头、群山之间,一座集镇规模的建筑群,极高处的屋顶上有鎏金铜瓦熠熠放光,夺人眼目。这片近乎古堡群似的建筑,就是松赞林寺。松赞林寺于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公元1679年)兴建,于阴铁鸡年(公元1681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目前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有人也称那是“小布达拉宫”。

  大寺坐北向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7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趺座念经。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一座黄金城池,那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应该算拥有这个城池最珍贵的一部分:这里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在那里我有幸见到崩主活佛,当他把一条吉祥红丝线挂到我脖子上的时候,我知道我带走了那里的一片月光。

  据说松赞林寺前俯瞰到的一片沼泽地,实际上在很多年前是个大湖,(如今正在恢复原貌);据说松赞林寺在湖里的倒影竟然是一尊莲座上的佛。当地人还告诉我这个影像前不久已经经过了某大学的科学论证,现在他们都在盼望着什么时候能在湖里看到心中的佛。

  海子有多深?

  如果进入香格里拉,听到那里人用河、湖、海去称呼某个地名,千万不要以为那里就能够真的看到什么海。比如离香格里拉最近的纳帕海,实际上是一湖,而且还是一个季节性的湖。我们去的季节看到的是遍地五色野花的大草甸子,所以正好适合骑马,正好可以赏“踏花归来马蹄香”。我有一朋友去了那里,就迷上了在大草甸子骑马,本来只安排了一天的行程,结果就为了喜好她硬厚着脸皮拖着大家在那里足足呆了三天。

  再比如说香格里拉的母亲河——奶子河,远远望去它只是草原里颜色比较深的一部分,实际上它的水体一直存在,而且就在半人高的水草下面缓缓流动。因为草甸里的野花其实都是喜水性的,所以越靠近奶子河的地方,花就越开得大朵而茂盛,以至于整条河看上去都覆盖在一条鲜花毯之下。

  当然碧塔海(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普达措景点之一)也不是海而是湖。碧塔海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我窃以为,这“碧塔”二字也许是为了形容它是一颗绿色的宝石而作的特别的专译,其实意为栎树成毡的地方。但是在这里,湖光山色差不多要退居其次,而真正的主角却是此地的许多珍禽异兽,除了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外,还有一种被生物学家称之为“碧塔重唇鱼”的属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生物。当然最能让人留下美好印象的还是一年一度出现的“杜鹃醉鱼”的奇妙景观。那应该是五、六月漫山杜鹃花开时节,花瓣纷纷飘落湖中,湖里的鱼在食过含有微量毒素的花瓣后会真的“醉”了过去,所以满湖到处翻着白花花鱼肚子的景象实在是很壮观。而我去的时候杜鹃花还没有开,所以也只有在幻想中去体味那一“醉”的风情。

  在香格里拉,所有的思考中最发达的就是幻想,所有的味蕾感觉最美好的时候是幻想,所有的颜色最温柔的时候也是幻想。也许我们都没感受错,何谓香格里拉?就是给你一个可以尽情幻想,更可以随处安放无数个梦的地方。(游 朋 )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