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冬日里的"美丽童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10 17:07:24

  这是我贪心自私的想法,不再是梦中的香格里拉、梦中的撒娇诗院。于是简单的行囊让我不顾一切朝着那个方向,我想走入我遥远的梦。清晨醒来,是相似的客栈房间,现代的摆设,身边的所有东西都不会暗示你,给朋友发信息:亲爱的,我在香格里拉在海拔3000米的诗人之家撒娇诗院……一切都显得很虚幻,连自己都忍不住怀疑了。拼命地闭眼再睁开眼,想证明梦醒时刻,忘了这动作不能拉近梦和现实的距离,只要走出去,一切都明了。

  从香格里拉回来好几天了,一直没有提起笔写,也许我是不愿回忆那一段的,去那“世外桃源”更多的是想忘记点什么,甚至逃避。蓝天雪山,草原鲜花,炊烟村落,那里没有悲伤,那里没有遗憾,那是个神奇的地方,“心中的日月”……一切都由我的想象。时间停住了脚步,遗忘会很简单。把记忆藏在心底会时不时惦念着,所以我决定把它留在那里,伴随着鸟语花香。

  冬季的香格里拉不是很适合旅游,色彩略显单调,处处透着一股寒冷。车子一路驶来,看到了很多雪山奇怪没有什么震撼,这对一个生长在南方的人来说本该是件很激动的事。我看着夕阳的余晖照着山顶的积雪,心里默念我见到这么多的雪山了。在藏族同胞信仰里,雪山是如此的神圣,而眼前连绵不绝的只是大自然的造化而已。小中甸的狼毒花已经开完找不出生气的颜色了,繁华怠尽期待来年。不经意看到天空了,只是想起一句歌词“从此以后我都不敢抬头看”了,天很蓝,很纯粹,一眼望过去还是一种颜色,找不到自己的出口,迷失在蓝色的眩晕中。我们在城市的车水马龙里习惯了钻研,在太多的人情世故里学会了掩饰,对于这样的直白无所适从。

  晚上住在独克宗古城里,和丽江古城一样是茶马古道一个集市,但已被现代文明践踏得差不多了。出去溜达一会实在还是没抵住寒风的考验,还是回客栈继续我的梦中香格里拉吧。一早起来感受阳光的清寒,原来高原阳光也有这么柔软的时刻。没能按时的出发,让我享受了很久的阳光,车子没做好御寒工作,油已结冰了一直等到太阳融化它。也让时间耗尽,生命一点一点融化在这里,不用去想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情感,享受在此时,有阳光,有蓝天,有雪山的日子。

  站在石卡雪山脚下仰望时,如果用双脚去丈量这4500米的高度我们会是如何的亲近和骄傲,索道方便了的同时也是和自然拉开了距离,反而显得疏远了。也许石卡缺少的正是那种雪山的气魄,它的过于圆滑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只能遥远地去瞻望了。世界上能看见雪山最多的地方又如何呢?这种耳听八方眼看四方,却把自己给淹没了。从山上看到昨天去过的松赞林寺了,不在乎有多壮观雄伟了,当看到很多身着红衫的喇嘛时,那是一种信仰的虔诚,一种无比的坚定,让我们也会“五体投地”。只是外表在不停的修建和保护过程中丢失了很多元素,这是无论墙刷得多鲜艳,台阶筑得多坚固也回不来的。

  其实我应该是喜欢这里的,很宽很干净的街道,很鲜艳很特色的建筑物,很少很纯朴的人。一个民族在钢筋水泥间能把民族文化结合那么恰当,在各种文明间将自己的民族发扬如此坚定,本身就是一种财富。但是还是要离开的,梦里走一回,醒了,在香格里拉,这是一个冬天的童话。(来源:21CN旅游)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