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推动旅游业拉动内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5 16:18:40

  昨天(4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港中旅董事长张学武等人在小组讨论时表示,出于拉动内需、解决就业等考虑,应恢复五一黄金周。

  张学武告诉记者:“旅游业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可以直接带动六七个相关产业。游客们要住,能够带动酒店业;要吃,可以带动餐饮业;要行,可以带动交通业;要购物,可以带动零售业等等,确实能够对扩大内需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旅游服务业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有效缓解就业压力。”张学武指出,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后,假期变短,旅游业收入大幅下降。

  张希钦委员也表示,国家旅游局对于五一黄金周一直持支持态度。在五一、十一和春节三个黄金周中,从天气、人的出游愿望、消费人数和规模等各方面的多年数据来看,五一黄金周是我国旅游业最旺盛的一个黄金周。

  张希钦称,如果算上吃、住、行、邮、购物等各个上下游行业,旅游业能够间接带动100多个行业的增长和就业,因此他提出恢复五一长假黄金周,推动旅游业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作用。

  除了张希钦、张学武外,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张育彪,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民盟中央委员陈放等人也提交了包含类似建议内容的议案和提案。(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