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陆路游上半年有望获批
游客探秘金三角更便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7 10:52:08

僧人清晨化缘是琅勃拉邦一大民俗

自2007年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旅游线开通后,何时能通过昆曼大通道实现陆路边境更方便的游客互送,成为业内人士更加关注的话题。“从版纳磨憨口岸经昆曼大通道至老挝琅勃拉邦等地的陆路边境游有望今年上半年得到国家批复。”日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游局副局长袁松青告诉记者。

深度游可吸引60万游客

记者从西双版纳州旅游局获悉,澜沧江·湄公河水路黄金旅游线开通后,越来越多的欧美和泰国游客经昆曼大通道泰国段再经水路游线入我境内旅游,随着双边往来的加强,去年底版纳还把旅游产品专卖店设在了老挝琅勃拉邦。只是,面对这块每年吸引60万外国游客的“大蛋糕”,如何更为便捷地引入我省境内旅游还有待进一步探讨。谈及原因,有关人士解释说,昆曼大通道中国境内段全线贯通令世人瞩目,但它至今仍存在通而不畅的问题。尤其在境外老挝段,因为陆路边境旅游没有得到批复等一些原因,所以真正知晓并利用这条通道进行深度旅游的人士并不多。

据悉,早在2001年11月份,中老泰和亚洲开发银行就达成3国4方协议,协议明确昆曼大通道老挝段由3国共同出资建设,如今,全长247公里的昆曼大通道老挝段被称为全路段的“咽喉”和“瓶颈”,因为它虽然地处连接全线路段的中间位置,但令人遗憾的是,它至今仍为昆曼大通道留下了一段空白,即从老挝会晒到泰国清盛的跨湄公河大桥目前仍在选址当中,建设滞后。

陆路游上半年有望获批

据介绍,为了弥补上述遗憾带来的旅客资源流失,我省旅游部门已通过多种方式和老方旅游部门积极磋商,尤以去年10月双方在琅勃拉邦签署旅游促销合作备忘录为节点,双方达成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共同打造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以及昆曼大通道陆路旅游的共识。在日前西双版纳州文化旅游代表团访老期间的一次座谈会上,袁松青向老方人士介绍,陆路旅游线今年上半年有望得到批复。“昆曼大通道沿途美景无数,陆路游可和当地原生态风土人情更加亲密接触。”袁松青说。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老挝波乔省加紧建设的金三角经济特区已现雏形,特区一期将建成集休闲娱乐、深度旅游、高级公务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天堂,并把神秘“金三角”打造为一个世界品牌。“一旦条件成熟,相信原生态的老挝风情会对云南游客有强大的吸引力。”座谈会上,一位老方官员说。(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