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逆势突“危”:由卖景点变卖线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8 14:47:07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请求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频传,不难看出,金融危机对中国旅游消费需求的不利影响是现实的。记者几天前从云南省旅游局证实,云南是否恢复今年“五一”长假尚无定论,但是应对深未见底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信心未变。

  国际国内需求缩水

  云南省旅游局长喻顶成坦言:“金融危机及其所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使得国外居民对未来就业状况和收入预期不乐观,旅游消费支出势必削减,将导致全球入境旅游市场下滑。”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国际旅游者人数增长率将不会超过2%,甚至会出现零增长;因为金融危机的传导作用,国内居民旅游消费需求将可能萎缩。特别是公务、商务、会议、高尔夫等高端旅游产品和长线旅游消费将可能最为明显。

  另外,特殊时期,云南旅游还来自周边省份同业竞争的压力,如同处中国西部的四川省已经出台了加快振兴旅游业的二十七条意见。同处“泛珠”区域的广东省率先推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喻顶成指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加快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进程中,制约产业发展的潜在问题也就凸现出来。具体表现为:旅游发展观念不够新,办法不够多。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开发不快。旅游改革创新力度不大。

  开发适销对路新品

  与“两会”代表、委员要求恢复“五一”长假一脉相承。今年云南将针对国内几个黄金周、小长假和长周末、带薪假期等不同的休闲计划,结合当前金融危机下的旅游者消费心理变化,积极打造体育健身、生态旅游、自驾车旅游、温泉旅游等旅游新热点。

  鉴于金融危机可能削弱国内居民购买力的现实,今年,云南将适应旅游消费能力的变化,积极推出适合商务会议、会展旅游、公务旅游以及家庭旅游等多种旅游方式的新产品。如启动建设第二批50个旅游特色村,启动建设一批休闲度假基地和一批国际品牌休闲度假酒店,协助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继续协调推进60个旅游小镇建设。

  喻顶成说:“今年,我们将抓住国家新一轮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国家支持10个以上旅游大项目建设,争取资金突破1亿元。”

  由卖景点变卖线路

  喻顶成表示,今年云南将积极开拓西南、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东北等五大国内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抓好“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旅游形象宣传等五大国内市场促销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其次,境外促销要重点抓住港澳台市场、东南亚市场、东北亚市场、南亚市场四个市场:利用昆明-台北直航开通的机遇,大力开拓台湾市场,使之成为入境旅游新的增长点;并做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市场的旅游宣传。另外,就是加强对欧美等传统客源市场的开拓,保持既有的市场份额。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精品旅游景区众多,但分散,这样不仅单一景区的宣传促销成本高,还有游览成本也因此居高不下,“为此,今年将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从以旅游目的地促销为主向以线路统筹促销为主转变。”推进昆明-楚雄环线、昆明-保山-德宏环线、昆明-红河-文山-越南旅游线路、昆明-西双版纳-老挝-泰国等一批新兴线路包装、推广和营销。

  激励企业开拓市场

  喻顶成称,需求不足,将会导致旅游供给过剩。“针对今年的特别形势,云南省旅游局将推动出台扶持全省旅游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举措,针对旅游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贷款担保和贴息政策措施。”

  为此,云南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创新奖励方式,完善奖励办法,对招揽游客规模在前十位的国际、国内旅行社加大奖励力度。特别是要用好政府为旅游企业专项安排的500万元资金支持,重点支持市场开拓有力度的旅游企业。联合主要旅游旅游目的地的州、市、县以上主要景区,鼓励“云南人游云南”。

  与此同时,今年云南旅游主管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对宾馆、饭店实行与一般工商企业同等的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政策。

  还有,云南旅游主管部门将支持航空公司开通直达云南的国际航班和省内旅游环线。

  加速旅游综合改革

  云南,曾因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而闻名海内外。2001年,云南省旅游局、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共同编制了《云南省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规划》,一批项目列入云南优选景区旅游项目。近期,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的支持下,创新思路,正在编制《云南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纲要》,这将会带来云南旅游经营方式由“产品推销向市场营销”的核变。

  喻顶成透露,今年,云南省将加速推进保山腾冲、玉溪抚仙湖-星云湖旅游改革试点,积极开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政策、项目用地和财税政策、沿边开放政策的研究和实施。尽快启动和指导好大理苍洱地区、世博新区旅游产业发展改革综合试点。启动跨境旅游、旅游创业、投融资体制、旅游循环经济、城乡统筹等旅游专项改革试点。

  通过努力,今年,全省力争接待海外旅游者265万人次,同比增长5.9%,旅游外汇收入达到11亿美元,同比增长8.9%,国内旅游者人次达到1.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2%,国内旅游收入达到656亿元,同比增长10.3%,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730亿元,同比增长10%。(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