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的足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15:59:34

  2008年的“十一”黄金周,我受朋友之邀去了云南,开始了为期6天的云南之旅。当我从飞机上俯瞰滇池的时候,我对这片土地突然有了一种莫名的感觉,神秘?或是什么?高空傍晚的滇池像是一个黑洞,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己快被吸进去,但我并不害怕,反而很向往那种一跃而进的感觉。“肯定又下雨了”,我邻座的云南人告诉我,云南的雨真是说下就下,他劝我一下飞机先买把雨伞备着。

  果然下了飞机,昆明就下着小雨,不过很快又停了,没有雨伞却并不妨碍我观赏春城夜景的心情。第二天我们按照计划的行程去了石林、大理、丽江,在行程接近尾声时,我们决定加上一个行程——香格里拉。

  一路上看着越来越多的藏房,看着若隐若现忽明忽暗的雪山,看着没有一点瑕疵的云,我的心感受到的是一种宁静和在飞机上那种莫名的感觉。朋友说,宁静和谐是香格里拉的主题。是啊,这是个很抽象的东西,永远都存在于人们的心灵中,想象中,渴望中。

  在云南几天,每天我最震撼的就是天上的云,那是我生长20多年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在平原小村庄都无法看见的清澈。那种蓝自有一种动人心魄的感动,那种白,那种搭配让人无法忘怀。当越靠近香格里拉,就越发地让我有震惊的窒息。

  经过4个小时的盘山公路的颠簸,终于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到达香格里拉。没有任何的准备,没有任何的想法,我只想说,香格里拉我来了。

  夜晚的香格里拉不是灯火辉煌的大都市,也不像一个安睡的小镇,站在街道上往远处看,远处是黑色的云与山地相接,总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我更是想到了在飞机上的一个词“黑洞”。朋友说,那可能因为是天气不好,要下雨了。

  早晨起来,天上又出现雪白和湛蓝的搭配,天放晴了。

  寻找着地图,向店家打听,我们决定在今天内去三个景点,而晚上我就要离开这里了。纳帕海、噶丹松赞林寺、月光古城是当地人的推荐也是我们的选择。

  选择纳帕海是想到了昨天在丽江骑马走茶马古道的感觉,纳帕海可以骑着马在草原上驰骋,那种感觉是我向往已久的。

  藏语里的“纳帕海”是“森林背后的湖”。它是一个典型的季节湖,一年四季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色。在现在这个季节,这里是一片草原,是花海草甸和青稞交织的地毯,成群的牛羊随着草海起伏,四处是“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景。骑马爬山却不是什么好事,人累马更累。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行走,坐在马上都令人精疲力尽。但是牵马的藏族妇女却在四个小时的行程中显得游刃有余。

  一路上与那些藏族妇女聊天,才知道原来藏族妇女是一家的支柱,这些女人们在一天两趟的牵马后还要负责洗衣做饭照顾老人。生活虽然简单但是却充满乐趣,在牵马中她们一直为我们唱着藏族欢快的歌曲,虽然不懂意思,但是我还是看出了她们对生活的满足。一路上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好想拍一部记录藏族人生活的片子。

  噶丹松赞林寺,因其外观布局酷似布达拉宫,所以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该寺为云南藏传佛教最大的名寺。全寺有坚固、厚实的城恒。有五道城门,具体名字我记不清了,只知道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居全寺中央。大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还有钟鼓楼,清晨、中午、黄昏出鼓报时,声闻十里;屋顶属新金瓦殿,金光闪耀,灿烂夺目。寺院建在高坡上,需要登台阶才可上去。当时天气也非常好,下午的阳光直照金顶,反射出耀眼的金光。

  在香格里拉,有一座被称作“独克宗”的古城,这座古城是传说中的莲花圣地,是千百年前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是中国藏区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古城。

  古城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几乎在云南的所有地方都有古镇,大理、丽江都有。但是不同的地方给人不同的感觉,传说中的月光古城是用白色石头砌成的城,相对于丽江的商业繁华来说,它毕竟更多地保留了空灵悠远,是种若即若离的迷离感,沿着旧旧的石板路在古城中游走,时不时转进一间安静、幽暗的小店,可以看藏饰,看唐卡,看骨雕,还有牦牛尾巴做的尘扫。

  据说月光古城是因为夜晚而得名,但我无缘见到它夜晚的妖娆,只能在白天想象它夜晚的模样。千年茶马古道的沧桑给了这座古城以静谧和神秘的味道。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石砌的民居,在岁月的浸渍下,泛出了灰旧的颜色。古意盎然的原貌,有着令人震撼的魅力。

  千年前茶马古道上的繁荣喧哗已随历史的车轮滚滚远去,只有这高低不平的石头铺就的街道依旧。静静沐浴在圣洁的阳光下,如果它是因为夜晚而得名月光古城,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叫它“阳光古城”,但总是缺少了一点韵味,是的,白天它也如月光一样柔美。现在的茶马古道已被柔和得隐去了尖锐的棱角,剩下的尽是温柔。无声的,如水的温柔。这种沧桑的美让时光似乎一瞬间静止了下来,站在街口,看着蓝天。我望见的是深远悠长的岁月。

  夜晚来不及看一眼香格里拉和月光中的古城,我就只能离开,然而却留下了神圣的印记。别人去香格里拉朝圣,我却在月光城中留下一片虔诚的叹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刚到香格里拉时觉得格格不入,因为我是俗人,我无法洗尽铅华,对于香格里拉,我留下的只是足迹。(作者 仗剑走天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