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徒步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32:06

望着密密实实的灌木丛,我有些害怕,体力也有些不支:毕竟已经从海拔3000米爬到了4500米,不由得站在一片开阔地带累得喘气。走到上雨崩村头小卖部,我二话没说坐在木椅子上不起来了。

这次住宿地是上村的村长家。今天他家生意兴隆,简直像一个小联合国:14个中国朋友分别来自深圳、大连、福州、北京、上海;4个外国人中竟包括一名以色列人!大家在村长家的客厅里谈天说地,别看电灯的光亮像一个萤火虫,但丝毫不影响人们聊天的热情。

第二天一早,我们早早地起来看日出。如果说飞来寺是观看梅里十三峰日出的最佳地点,那雨崩村就是观看缅次姆日出的最佳地点。大家闺秀的缅次姆迟迟不愿露出自己的容颜,青色的浮云给她的面庞似乎披上了一层面纱一样。

由雨崩上村向笑农大本营方向是风景最美的一条路,我们沿着林间小路走着,路边的树叶已经红黄相间,配着绿色的草甸、白色的雪山真是一幅印象派的天然画卷。对面的吉瓦仁安峰安详地看着我们,让我们看到雪山温顺的一面。

因为上次没有看到梅里日出,所以我们又回到了飞来寺。吃着梅里山庄里的牛干巴火锅,大家想起了雨崩的苦日子,都有说不出的感慨。我们回来的时候正当落日熔金的时刻,太子十三峰笼罩在一片绚烂的晚霞里。

梅里的日出时间照例是7点40分。7点15分,我被上海小伙子的叫声惊醒,收拾起照相器材就直奔前面的屋顶。屋顶上已经聚集了一帮人,大家都在选择着有利地形。

7点45分,第一缕红色的朝阳打在卡瓦格博的山尖上,紧接着,从上到下一缕缕地从山尖走到山底。白色的梅里十三峰终于全部露出了真容。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太阳好像同大家开了一个玩笑:先是绚丽的红,再是华贵的金,最后是透明的白,连绵的雪峰露出了白雪皑皑的山顶,让期待的我们在震撼中流出了热泪。梅里的日出是那种动人心魄的美,这种震撼的感觉化作抑制不住的热泪,我真想大声呼喊:“梅里,我来了。”

我终于如愿看到了梅里雪山。(全文完)(中国商务在线)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