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旅游产业再创新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27 18:54:42

接待游客756.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突破70亿大关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今年,我州旅游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实施旅游“二次创业”,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巩固壮大旅游支柱产业地位,促进旅游业由外延扩张转向外延与内涵发展并重,由数量型增长为主转变为数量与质量并重,由单一自然观光型向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开创历史新高,接待游客756.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71.13亿元。

据统计,截止11月30日,全州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各项旅游指标再创新高,接待游客756.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接待海外游客86.55万人次,同比增长21.1 %,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38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670.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8.15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71.13亿元,同比增长20 %,旅游总收入突破70 亿大关。目前,全州共有1300户旅游经营单位,其中旅行社24家(国际社3家、国内社21家),旅游星级酒店和上规模的各类经济型酒店599家,旅游景区24个(A级以上景区15家),旅游车辆450辆,旅游购物企业15家,藏民家访20家,演艺中心2家,有上百家各种类型的旅游餐馆,基本形成了食、住、行、游、购、娱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

年初,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分析了我州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对全州旅游市场培育及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明确了迪庆旅游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加大了旅游开发建设的力度,全州上下掀起了新一轮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热潮。继续推进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国家公园、虎跳峡国家公园、红色旅游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旅游生态文化城等项目建设,旅游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亿元。随着旅游大项目建设,一批项目已完工并投入运营,不断丰富了旅游产品的内容,完善了产品结构,增强了迪庆旅游的吸引力。同时,围绕旅游支柱产业的培育,全州各部门牢固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大文化、大环境”的观念,分工合作,统筹资源,协调推进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为巩固原有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我州召开了以旅游市场需求为目标,推出旅游新线路为重点的旅游市场培育和整治大会,进一步增强了迪庆旅游的发展动力。在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与丽江市共同搭建展台,共同推介丽江、迪庆黄金旅游线路,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接待上级部门和全国各地旅游同行达1600多人次。

另外,我州还开展了以“一卡通”为平台,以打击“四黑”为重点,兼顾旅游安全检查、规范旅游市场行为、查处旅游违规行为、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检查旅游企业及导游员服务质量等功能,有效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消费权和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在全国首家实现了旅游行业监管体系;联合公安、交警、运政、工商、药监、卫生、质检等部门开展旅游综合专项执法工作,对全州境内的吃、住、行、游、购、娱市场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大检查,严格排查、解决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大型购物场所基本杜绝了虚假产品存在。同时,为提高我州旅游服务质量,共完成全国导游培训226人,景区导游培训66人,与云南省旅游职业学院合作招生培养日语导游29人、英语导游17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