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提升品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06 10:19:51

——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管委会加强保护促进开发综述

2011年,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管委会以构建“魅力古城、和谐古城”为目标,立足稳步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按照“保护好古城、建设好古城、塑造好古城”的总体思路,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古城保护、管理、开发稳步推进。

突出重点 完善基础

古城管委会切实履行职能,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古城核心区建设力度,对月光广场、古城区道路以及消防设施等进行改造建设。新建道路5条,全长10590米(含道路的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650万元;新建消防蓄水池一个,容量1000立方米,铺设消防管网9000米,完成投资400万元;新建月光广场片区停车场400平方米,完成投资280万元;建设红色体验区7917平方米,完成投资600万元;民间投资1200万元参与古城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90万元。

立足职能 加强管理

为加强古城区房屋保护和管理,管委会工作人员在每天的巡查、管理、协调工作中,主动与古城区经营户沟通联系,了解经营项目、商铺改造等情况,帮助协调经营户和住户的水、电等事宜,及时为新入驻的经营户登记注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房屋登记885栋、商铺251个、餐饮休闲吧96个、酒店客栈58个,国外籍、港澳经营户(住户)15家。

古城管委会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严格执行古城建设审批程序,尽力保护好古城建筑原貌,对违反相关规定和要求的改造建设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在房屋新建、改建、扩建中,制止并责令拆除、恢复原状和改进的有31起。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认真落实和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出台相应的摊位管理暂行方案,做好美化、绿化,营造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氛围。

同时,进一步规范古城市场,积极做好各种矛盾纠纷的调处、协调,探索建立和谐古城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古城稳定发展。

传承文化 提升品牌

古城作为展现迪庆各民族自然形态、社会形态、建筑形态,丰富香格里拉文化内涵的基地之一,它不仅仅需要向游客充分展示香格里拉独具特色的多样性文化,还要保持香格里拉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为此,管委会在2010年对15户古城各类手工作坊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100人次参加的传统手工艺培训,促进古城居民在传承文化中实现增收致富。为进一步丰富魅力古镇的内涵,完成了传统锅庄舞蹈传承人摸底调查,积极制定传统锅庄舞蹈传承计划。管委会还邀请州县文化部门老师到古城规范、传授民族广场舞,并积极支持鼓励社区群众自创舞蹈,进一步增强了古城文化创新发展的活力。(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