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盐井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08 13:27:01

匆匆,时针又指向岁末。岁月荏苒,流光飞舞,对于工作,对于生活我们一边感叹,一边盘点着。似乎来不及细想收获了什么,日子就这样如同流水般悄然消逝了。结束了一年的工作,几个同事以放松心情为最堂而皇之的理由,趁着周末去了一趟芒康的盐井游玩。

周五,天气甚好。一行人带着简单的行李启程。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似乎这美景比任何时候都诱人,大家一路欢呼一路高歌,心情大好的我们沿着河谷地带驱车近两个小时后进入了西藏地界,静谧的高山峡谷下,是奔腾的澜沧江水,盐井小镇就依傍在这滔滔江水旁。有句俗话说“没吃过佳加面,就等于没到过盐井”,正值午饭时间我们径直走进了一家德钦老乡的小食店,等待着品尝佳加面,餐桌上摆放着一个小竹篮里面盛着许多鹅卵石,不一会服务员就端着一个装有十几只小碗的大托盘给我们上面,每只小碗里盛着撒着肉末的面,一筷子就能全部夹完,人手一碗,配着各式特色泡菜、青椒还有琵琶肉,味道可谓鲜美无穷。鹅卵石此时派上了用场,吃一碗捡一颗出来用以记录数量,最后比试谁吃得最多,美味又有趣。

品味过佳加面,我们来到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里参观,它位于芒康县上盐井村,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典范。这座教堂极具西方特色和藏式的建筑风格,展现着浓郁的独特风情,过两天就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我们此行正好赶上村民们在为庆祝节日而做着各种准备,不大的院落里有人在杀牛宰羊,有人在清扫教堂,还有身着藏袍的老者在细心的装扮着教堂门口的两株圣诞树,异国风俗在这个雪域高原上呈现出别样的意趣,这如此奇妙又和谐的场景是我此行最大的惊喜。

离开教堂,我们来到江边的盐田,沿岸静静伫立着层层叠叠的井架,现在不是晒盐的季节所以我们没能看到在盐田上劳作的人们,但是平整的盐田,奔腾的江水,洁白的盐晶,美丽的村庄构成了一幅独有的画面,令人难忘。千百年来这个古老的晒盐工艺让勤劳的盐井人在艰辛中收获着快乐。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盐井的曲孜卡温泉。温泉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梅里雪山的三女儿达美拥玩耍到曲孜卡时,正值人间瘟疫成灾,看到百姓苦难,她心中十分不忍,流下了眼泪,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使百姓从苦难中解脱,从此热泪汩汩,就此形成了曲孜卡温泉,治疗了千万百姓的疾苦。我躺在这热气腾腾的温泉里抬头只见碧空繁星点点,耳边隐约传来哗哗的江水声,此刻在大自然赋予的这个温柔乡里全身心的放松,山醉了,水醉了,我也醉得希望时间就此停止。

年末岁尾,我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让疲惫的心灵靠靠岸,拥抱大自然享受大自然,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感觉一切都那么的清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将又整装待发开始新一轮的工作、生活。(李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