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梅里 壮美冰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9 15:09:36

云南的高山几乎都集中在滇西北,与西藏、四川的高山相连,这些高山的特点都是陡峭、高差巨大、气候地形复杂多变。这里有大量海拔四五千米的山峰,而其中最高的山峰和冰川大都集中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如坐落在怒山山脊主脊线上的云南省最高峰、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卡格博峰。

在迪庆,被藏民视为“宝鼎”的梅里、哈巴、白茫鼎足而立,是藏族心中的神山圣地。“梅里”藏语意为“药王”,“梅里雪山”也称“药王山”,它北连西藏的阿冬格尼山,南接云南碧罗雪山,其上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十三座,俗称“太子十三峰”。其中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峰,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在藏族语义里,卡格博意为“雪山之神”,它不单指最高的山峰,而是统指耸立的数座雪峰。

传说卡格博原为九十八臂煞神,后做了格萨尔王帐下的一员神将,从此护法雪域,降祺人间。卡格博峰四周,群峰环绕,其中缅茨姆峰秀丽高洁,传谓卡格博之妻,还有五冠峰、十六尊者峰、马兵扎拉旺堆峰等神峰,都被藏传佛教尊为护法大师。

赏梅里雪山之绝佳地:飞来寺

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之地是距德钦县城十公里的飞来寺。

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一座座藏式白塔显得庄严与肃穆。飞来寺中至今仍保留有珍贵异常的明代壁画。每年秋季,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胞香客都要来此,他们围绕神峰“转山”。卡格博神峰从不轻易示其真颜,总是呈现朦胧神秘的形象。传说只有有福有缘之人才能一窥仙颜。

梅里雪山下的冰川

梅里雪山不仅有太子十三峰,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卡格博峰下,冰川、冰湖遍布。这里的冰川可谓举世闻名,如斯农冰川、明永冰川、雨崩冰川、缅茨姆冰川等。在众多冰川中,最为著名的是明永冰川、雨崩冰川、斯农冰川。这三条冰川是以附近藏民居住的村寨命名的。明永冰川、雨崩冰川已开发为旅游景区,而斯农冰川还尚未开发。

斯农冰川与斯农村

斯农冰川,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卡格博峰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开到海拔3200米的强南牧场原始森林地带,落差3540米,是世界稀有的低纬度高海拔季风海洋型现代冰川。

斯农冰川地带气候变化无常,雪雨阴晴全在瞬息之间。约海拔4000米处是一道道悬冰川,发出的幽蓝被雾气环绕,雄奇中透出无限的灵气。悬崖披挂着冰瀑,仿佛是冰川高洁优美的乐章。冰川旁两座山峰矗立其侧,在同一高度的两山只有冬季积雪。每当骄阳当空,雪山温度上升,冰川受热积雪融化,成千上万巨大的冰川体就会崩塌下来,其响声如雷,地动山摇,令人心惊胆颤。长期的冰蚀作用将山体冲刷切割成一道道巨大的U型冰蚀谷。冰水顺着U型山谷流出,年融水量几亿立方米,注入澜沧江。深壑幽谷中,雾气从山脚慢慢腾起,形成朵朵白云,飘荡在山谷和林间。

斯农冰川脚下的斯农村位于澜沧江畔,海拔2325米,全村有120多户藏族人家。整个村舍在半山腰一个比较平缓的山地上,称得上是大山里的一块绿洲,其环境可谓山清水秀。田园村舍依山临水,掩映在各种果木之中。金秋十月,藏民平顶房上晾晒的包谷夹杂在绿荫中金光闪闪,于幽谷中勾画出世外桃源的怡然景象。

从斯农村向西北方到斯农冰川,要翻越两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只能徒步的山间小路,长约30多公里,当地人称之为马帮路;另一条是村里沿澜沧江边修的一条七八公里长,可以通手扶拖拉机的山路。到达山路尽头的伐木转运场后,就只能徒步进入原始森林。 

斯农冰川脚下的牧场

斯农冰川脚下有三个牧场,第一个牧场藏语叫“强南”牧场,意为冰川开始的地方,第二个牧场藏语叫“鲁生”牧场,意为冰川中间之意;第三个牧场藏语叫“永龙”牧场,意为高山、雪山的前方。据说,每年6到9月当地藏民都把牛群赶到这些牧场去放牧。

强南牧场,海拔3200米。冬季斯农冰川的冰舌可探到强南牧场前。斯农冰川终年积雪的雪线可降至海拔4000米处,从雪线到强南牧场落差800米。这里山林茂密。春夏季,山间百花竞放,五彩缤纷;金秋时节,峡谷中流淌着清泉,伴着泛黄、泛红的山林,色彩斑斓,碧空如洗,白云飘浮,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恍若置身人间仙境。

鲁生牧场,海拔3600米。整个牧场被森林覆盖,到处是冬季被大雪压倒的树木,其中许多已腐烂,牛棚也被大雪压坏多间。这里八九月份最为热闹,采药的、放牧的都云集于此。

从“鲁生”到“永龙”,需要1个多小时。几百年来,冰川融化流下的雪水把山谷冲刷切割得很深,这段路仿佛经过刀劈斧砍似的,形成悬崖峭壁。路面宽度仅有40多厘米,坡度都达80多度,行走其间,稍不留神就可能葬身谷底,让人头晕目眩、魂飞魄散,心里阵阵发慌,全身的神经都绷到极限。对面山谷林静谷幽,藏语称之为“七解波”,意为春夏秋冬都不变色的雪泉。雪泉如洁白的哈达,在苍绿叠翠的山间飘动。山林里藏药众多,雪泉流淌下来的水亦成为藏药厂用水。前方斯农冰川遥峰积雪,显得宏伟而神秘。

永龙牧场,海拔3800米。雪岭下森林苍莽,犹如墨玉一般。这里生长的植被物种极为丰富,生态环境原始,水汽充沛,牧草极为肥美。难怪藏民们都不辞辛劳,把牛赶来放牧。永龙牧场生长着成片的长苞冷杉、大果红杉、川滇杜鹃、宽钟杜鹃等植物,众多的高山花卉不胜枚举,这里还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如小熊猫,大灵猫、黑熊等。

梅里雪山的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如此美轮美奂的景致,摄人心魄。冰川脚下的牧场,缕缕阳光照射下的植被,色彩亮丽,斑娴夺目,成片的小檗胡也红得耀眼,令人心醉。每每驻足山脚凝视,心灵也飘进明净的山谷和冰川之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