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人家探秘女儿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4 13:16:59

女儿国位于云南省丽江地区宁蒗县永宁乡和四川省的凉山州,它座落于两省交界的地方,深处于山路崎岖蜿蜒曲折的大山环抱之中,在那里古老的文化渊源流长,朴实的摩梭人们祖祖辈辈在那里生活着,落后的交通及颠簸的路途仿佛让我们回归到了原始的大自然,独有的生活习惯以及千年的地理隔阂令他们享受着恬静祥和,享受着与世无争,摩梭人们和谐与平自得其乐。女儿国是美丽的、神奇的、扑朔迷离的......

女儿国是一个无夫无父的国度,是重女不轻男的摩梭母系社会,她们心中信奉着的女神:“格姆女神”她们心地善良尊老爱幼,摩梭人都与祖母、母亲同住,男不婚女不嫁,过着“走婚”的生活,他们知道父亲是谁,只不过父亲的角色不是照顾自己的孩子,而是以舅舅的身份照顾着自己的侄子侄女们。“摩梭”不是一个独立的民族,他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所用的文字是藏文,“摩梭”属于藏族的一部分。

摩梭女人在家的地位很高,年龄最大的为一家之长,深受着家人和乡亲们的爱戴尊重。朋友邀请我去了摩梭人家做客吃饭,由于不知道他们习俗礼节,故非常小心翼翼的坐也不是站也不安,俺傻乎乎看着一屋子男的女的客人们,眼睛直瞅着满满的一桌子诱人的摩梭饭菜却不敢动筷子,端端正正的坐在火塘边边,迷惑而乖乖的看着他们比划的肢体动作,努力去猜想他们所表达意思,主人那听不懂的语言非常客气的安排着每位客人,摩梭人吃饭待客必须在《祖母房》,就是我们汉族的客厅,祖母房很大很宽敞分为两层,上面一层属于女主人和女客人用餐的地方,下面一层是男同胞们吃饭喝酒的区域,我被盛情邀请上层入席,没有办法我的朋友们只能在台阶下层就坐,感叹!这里女人的待遇真的不一样,连吃饭的位置都坐那么高,感觉真是好啊!

摩梭女人很能干也很吃苦,她们操持的家里家外的一切事情,在那里经常会看见的情景是,三五成群的男子蹲在路边聊天烤太阳,或者玩扑克打麻将。在女儿国男人没有传宗接代也没有养育儿女责任,他们非一家之主,也不必有自己的事业,他们只需在农忙时候帮帮忙便行,有个摩梭男子告诉我,做摩梭男人最大的好处就一个字---闲!摩梭女人们白天下地干活上山割草放羊,晚上她们会戴上手饰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好自己,成群邀约去村子里固定的地点燃起篝火唱歌跳舞,男人女人们都手拉着手围在一起唱啊跳啊,看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轻快的舞步和清脆爽朗的歌声,我也情不自禁融入到他们的队伍跳了起来,那时候开心快乐的啊,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真时代。

跳篝火舞是摩梭人们相互传递爱意的时候,据他们介绍说,如果有了自己心目中的对象就会主动去和她拉手跳舞对歌,期间用食指轻轻地抠对方的手心三下给出信号表示爱意,女孩如果不排斥你,对你有好感,就会做出相同的反应,然后也用食指轻轻抠抠你的手心三下,这样你们就是一对恋人,双方相互交换地址后,男子就可以在当天晚上去女孩家“走婚”,呵呵,摩梭人谈情说爱就是这么迅速简单直接的。

摩梭人家的房屋都是民族古式风格全木制结构的,修房子时他们不会用一个铁钉,更也不会安装铁门铁锁,每家的二楼上都盖有单独的一间或者两间,是为女孩子准备的称为“花楼”,花楼是摩梭女子走婚的专用房间,如果晚上女孩在走婚,门口会挂着一顶帽子或者一把镰刀或者一其他物件表示已经有人在,勿扰!他们说如果花楼门口很长时间没有挂任何物件,那么在村子里会被人别们瞧不起的,补充提示最为重要的一点!走婚男子在天亮之前必须悄悄地离开花楼。唉!真想为那些走婚的男子们提出强烈的抗议、以及抱憾深深的不公平啊!

泸沽湖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旅游景点,它仿佛一美丽的少女纯情腼腆,温顺柔媚静静的依躺在厚实,坚硬,挺拔的大山之怀抱。在那里山伴着湖、湖裹着山,体现着合二为一的整体生态美,独有的景色没有污染,空气温润舒爽弥漫清馨,湖水美丽如画清澈透明,阳光下的湖面波光鳞磷,泸沽湖是宁静的港湾,是清闲的去处,是你失意时候给自己疗痛养伤的最佳之地,在那里你会忘记世间的烦闷、忘记金钱的诱惑、忘记卑微的应酬,忘记名利情感之争、忘记世俗的低浅.....小憩在湖边,偶尔会看见划过的猪槽船,他们或者补鱼或者三俩游客悠闲乘坐观光。

夜幕下的泸姑湖带着些许凉意,点点稀散的农家灯光衬托着、点缀着女儿国那少有的几家酒吧和咖啡屋,情不自禁抬头凝望夜空星辰,月光是那么明亮柔和,月亮是那么皎洁亲切,满天星星微笑着纯情的眼睛,永远宽慰永远祝福着来去的脚步和不同的皮肤。散步在泸姑湖畔,路旁草丛里蟋蟀稀稀疏疏轻轻地鸣叫声,水边岸上青蛙们争先展示它们哇哇的歌喉,湖水则轻轻拍打着岸边相互碰击的水浪声,成双成对的恋人们相互依偎呢喃呓语,一切配合都是那么协调那么得体那么和谐那么完美,陶醉了...温馨宁静的泸沽湖让我仿佛幻影,仿佛在另外一个世界,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美极了!

古老神秘的女儿国!美丽神奇的泸姑湖!我还会去看你!一定去!(胡素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