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创建5A景区 专家“会诊”找差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5 18:38:5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普自林) 从4A到5A,看似只有一步之遥,实际上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12日至13日,省旅游局组织专家就我普达措国家公园申报5A景区进行“会诊”,按照5A景区的有关评审条件,专家提出了近百条意见建议。

据了解,5A景区不仅要求景观具有世界性、唯一性和代表性,而且还能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和软件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而且评审将主要通过暗访形式进行。目前全国有3万多个景区景点,通过国家旅游局5A景区评审的只有132家,云南众多的景区中只有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石林、大理三塔和中科院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普达措国家公园的5A景区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列为全州旅游工作的重点,并在去年10月成立了专门的创建机构,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在紧密锣鼓进行。

迪庆期间,来自省内5A景区以及云南大学、省旅游局A级景区评审专家就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景观资源条件、硬件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等涉及申报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专家认为,目前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景区质量已经超过4A,但与5A景区的要求尚有不少差距。希望景区在包括停车场、公共厕所、人性化服务设施、标示标牌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同时加强景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创建单位以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要熟悉创建程序、熟悉创建标准,熟悉创建技巧,针对创建薄弱关键环节,加大整改力度。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志军出席专家咨询会,并向专家组介绍了迪庆的州情、旅游业发展状况。

张志军指出,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如期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5A景区创建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存在的差距也大。要按照专家咨询提出的意见,做到认识上再提高,站在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和推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大力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普达措国家公园创建5A景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面广,需要在领导和创建机构上再加强,在措施上再强化,在整改上再细化,相关部门在配合上再尽力,在责任上再落实,使普达措景区各项申报条件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争取早日创建成功。

州旅游局和普达措景区负责人汇报了创建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