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品牌落户 助推旅游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5 19:58:02

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从此,香格里拉品牌从虚拟走向现实。10余年来,迪庆在打造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的影响力中,旅游产业逐步走强。

热 全国黄金旅游线之一

变化大,源于“香格里拉”这个品牌的创建和知名度的提高。

10多年前,说起香格里拉这4个字,国人可能没有多少概念,但在一些外国人眼中,这4个字等同于人间天堂,它最早出现在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但具体的位置,希尔顿并没有明示。

1997年,云南省组织调研组,对“香格里拉”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从7个方面进行论证,得出“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的结论,并于同年9月,在迪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宣布这一结论,引起了国内外对迪庆香格里拉的极大关注。

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至此,这个世界级的品牌以法定的形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被注册了下来。香格里拉从理想走进现实,这给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创造了极大的空间,香格里拉县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来自香格里拉县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5.95亿元,是2002年4.8亿元的7.5倍。2011年的固定投资达到了67.34亿元,更是10年前的22.9倍。2011年,海内外共有600多万游客前来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也成为了全国八大旅游黄金线路之一。数字虽然乏味,但是却能从中发现香格里拉这10年发展的速度。

美 建成5个国家公园

雪山、草原、牦牛、高原湖泊……初次走进香格里拉的游客,不禁会被这里风景如画的自然景观折服,更重要的是还会为这里的静谧所震撼。用到过香格里拉旅游的人的说法就是:在香格里拉,推开窗户就是一道美景。

香格里拉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雪山林立,虎跳峡气势磅礴,草原牦牛随处可见,高原湖泊静谧迷人,藏民族的独特民族风情让人向往。香格里拉县就地取材,这两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并在其中一些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2006年,香格里拉建立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将原来数个分散的景区整合包装。整个国家公园的规划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内部包含了高原湖泊、高原植物、高原草甸、原始森林等多种高原风光。而后,香格里拉乃至整个迪庆州旅游都参照了国家公园的发展模式,并陆续建立起了虎跳峡国家公园、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梅里雪山国家公园和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共5个国家公园。

如今,这些国家公园不仅仅是迪庆州旅游的发展方向,其他一些省市也纷纷派人前来学习国家公园的管理和发展模式。

旺 搭旅游快车民众受益

如今走在香格里拉的街头,一栋栋藏式风格的建筑连在一起,这让香格里拉县城成了州市中最富民族特色的地方。可就在10年前,香格里拉县城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水泥路,甚至也没有几盏路灯,城市中的房子都还多以土木结构的藏式住房为主,不要说是游客,就连外地人也见不到几个。

在导游李海燕的记忆里,游客开始多起来,是从2000年开始的。刚开始来香格里拉最多的还是外国人。到了2002年之后,旅游人数开始了井喷式增长。2005年,李海燕成了一名导游。到了今年,全香格里拉共有3000多名导游。李海燕记得,2002年以前,村里人赚钱基本上都是靠砍木头卖钱,但现在,要想赚钱就是买客车跑旅游、当导游、开酒店,旅游的直接从业者就有两万多人。

藏药、藏刀、牦牛干巴等特色产品也随着香格里拉旅游的发展兴盛了起来,以藏刀为例,现在的香格里拉活跃着10多个品牌,而在10年前,这些藏刀的传统技艺几乎快要失传。游客开始认识这个地方后,也对当地比较浓郁的民族特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旅游发展起来,建塘镇尼史村村民也在旅游发展中走上致富路。每到旅游的旺季,村民就将家里的马拉到县城旁边的纳帕海草原上,为游客提供骑马游草原服务,每人一天的收入差不多有400元。(史效轩)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