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藏区行:迪庆旅游越来越旺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7 11:39:47

  在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横断山脉的腹地,有一片神奇美丽的土地,被称为香格里拉。这就是位于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的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迪庆州依托优势资源,从1994年底起,借助云南省政府召开滇西北旅游规划现场办公会这一重要机遇,顺势而谋,提出优先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迪庆旅游业正式起步。经过几年努力,迪庆旅游业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十一五”以来,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接待海外游客年均增长30%以上,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旅游产业规模也迅猛扩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体系。目前全州共有A级景区17个,其中4A级景区6个,共有54家星级饭店,两个民族歌舞演艺中心,20家藏民家访户。境内主要交通干道和景区公路均已铺设柏油路,迪庆至昆明、上海、拉萨、北京、成都等多条航线稳定运营,旅游接待能力和通达条件有较大提高。

  迪庆的旅游产品也不断丰富,形成了以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白水台为主的生态游,虎跳峡和巴拉给宗大峡谷、哈巴雪山、蓝月山谷为主的探险游,塔城滇金丝猴、纳帕海国际湿地为主的科学考察游,松赞林寺、梅里雪山为主的朝圣游,独克宗古城为主的休闲度假游等五大产品体系,连接全州24个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精品路线已基本形成。先后荣获“一佳四美”“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2005年度最具活力旅游城市”“2006CCTV完美假期十佳旅游线路”“2007中国自驾车十大旅游目的地”“2008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和“2009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等殊荣和大奖。

  今年上半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9.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4.64%;其中接待海外游客53.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6.9%;接待国内游客356.0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6.9%;实现旅游总收入40.2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3.45%。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共计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