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电子护照”下月首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3 15:35:57

云南旅游电子护照。

全国知名景区门票价格大多较高。记者杜文蕾摄

或许还有人对5年前发行的红、蓝两版纸质《云南旅游护照》有印象,就在下个月,具有更多功能的“云南旅游电子护照”将正式发卡。

云南旅游电子护照其实就是一张通用预付储值卡,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授权北京银盈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行。游客在指定售卡点购买并充值后,只要拿着这本电子护照在相应POS机上刷卡结算,就能获得加盟景区景点的门票优惠,以及合作旅游商户的消费折扣优惠。每次消费都能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或者冲抵消费额。

省内景区至少享9折优惠

电子护照的销售价格为30元(工本费)。省外充值金额分为1000、2000、3000、5000、10000元人民币等五个档次,省内充值金额分为100、200、300、500、1000、2000、3000、5000、10000元人民币等九个档次。

对于“省内哪些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加盟”、“游客刷卡将能获得何种折扣的优惠”等问题,银盈通云南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具体的数量还没有统计出来,因为还陆续有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加入进来,该公司正在就折扣等问题与相关景区景点、旅游企业进行商谈。已加盟景区景点的优惠幅度从7到9折不等。

目前,腾冲和顺古镇,大理旅游集团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南诏风情岛,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元谋土林等景区景点已加盟项目。其中,持有云南旅游电子护照的游客在和顺古镇能享受8.5折优惠,在大理、元谋等景区则能享受8折优惠。

在旅游企业方面,项目已与大理美登酒店、丽江千里走单骑客栈等签约,游客在预订并刷卡结算房费时可以享受5到9折的房费折扣。“电子护照的主要目标群体是自助游游客和散客,所以在酒店的选择上,也以自助游游客更青睐的经济型酒店为主。”该人士说。

这本电子护照,除了能在云南使用外,在韩国也可以使用。目前,银盈通公司已和韩国达成协议,持卡人可以在韩国20万个消费点使用该卡。接下来,该公司还计划将电子护照推向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新方式营销云南旅游

云南省旅游信息中心主任黄林武介绍,在纸质《云南旅游护照》的基础上,2011年底,省旅发委启动了“云南旅游电子护照”项目。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颁发许可证,公司获准在北京、山西、贵州等省市发卡。

省旅发委下发了通知,让州市旅游局组织、动员辖区内的旅游景(区)点、各类旅游企业加盟该项目,为持卡游客提供优惠。作为集旅游信息指南、收藏纪念、景区门票优惠等价值于一身的新型旅游产品和旅游宣传品,云南旅游电子护照是整合旅游资源、面向海内外游客营销云南旅游产品的一个创新举措。

“对于游客来说,使用电子护照不仅方便其旅游消费,也能享受到各种折扣优惠;而对景区景点、旅游企业,这也是一个拉动消费、扩大宣传面的机会。”黄林武说,对于进一步挖掘《云南旅游护照》的品牌影响力,对于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旅游目的地营销水平,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盟景区的吸引力是关键

“云南旅游电子护照的想法很好,但是实际推出市场的效果好坏,还取决于很多因素。”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旅游学者李庆雷说。

作为游客,最关心的无疑是“拿着这本护照,我能在云南的哪些景区、景点,尤其是知名景区、景点获得多大的优惠?”

李庆雷认为,如果加盟的景区景点的吸引力、知名度不够,或是优惠的幅度不高,游客很可能不会选择购买电子护照。而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目前很多景点以及酒店等旅游企业在网上都有各自销售渠道,提供相应的折扣优惠。这对于电子护照来说,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另一个问题就是价格。由于电子护照以自助游游客、散客为主要目标群体,大学生就是其中的主力。没有独立收入来源、又对价格十分敏感的大学生,能否一次性拿出几百、上千元来买卡、充值,也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除了景区、旅游企业的折扣优惠之外,电子护照能否为购买的游客提供附加服务等问题都需要考虑。”李庆雷说。

链接

2008年《云南旅游护照》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国内各省市也掀起了一场让国内外游客前往旅游的热潮。

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旅游目的地营销经验和旅游产品开发理念的基础上,云南省旅游局于2008年4月、11月,先后发行了红版和蓝版《云南旅游护照》,游客持护照在云南旅游可享受近100个景区点的门票优惠。

其中,红版《云南旅游护照》有效期从2008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共发行5万本,主要通过省旅游局举办的各种促销活动及国家旅游局16个驻外办事处等渠道向海内外游客免费发放;蓝版《云南旅游护照》由省旅游局和招商银行云南分行联合发行,有效期从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共发行3万本,通过申请招商银行“七彩云南人民币信用卡”即获赠蓝版《云南旅游护照》的方式发行。

尽管旅游护照的概念很好,但由于发行量太少,红蓝两版发行量还不到10万册,随着奥运会结束,使得《云南旅游护照》这一旅游促销手段在广度和深度上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受到限制,渐渐为人所遗忘。(云南网)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