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处中国最美森林 云南抢占3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14 09:09:20

    白马雪山高山杜鹃林


    白马雪山高山杜鹃林

高黎贡山常绿阔叶林、白马雪山高山杜鹃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最美”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高中低档次明确的产品,我省森林旅游大有可为

昨天,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厅获悉,由国家林业局等评选出20处中国最美森林,其中包括我省的高黎贡山常绿阔叶林、白马雪山高山杜鹃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谈到森林资源,云南不得不说是得天独厚。可“森林旅游”却迟迟不见大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高端产品缺乏、旅行社不重视等因素造成发展相对迟缓的状况。在未来,“森林游”将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又一蓝图。

路线

版纳热带雨林看满园绿意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南部西双版纳州景洪、勐腊、勐海3地境内。总面积2854.21平方公里。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当今我国高纬度、高海拔地带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具有全球绝无仅有的植物垂直分布“倒置”现象。此前由《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也位列其中。

【最佳旅游时间】春秋冬季适宜

【交通】从昆明出发,走昆石高速、昆玉高速、玉元高速,下高速进入213国道在环形交叉口进214国道,在宣慰大道左转过两个路口便可到达景洪。

【小帖士】沿森林公园标示的游览道路行走或请导游带领,不要偏离主要道路。要注意做好防止蚊虫叮咬和防止毒蛇的准备。

高黎贡山天然氧吧畅呼吸

怒江的西岸,坐落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东西宽9千米,南北长135千米,总面积12万公顷。山势陡峭,峰谷南北相间排列,有着极典型的高山峡谷自然地理垂直带景观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高黎贡山四季常青,温度适宜,不同的海拔高度有不同的景色,植物茂密,水系充沛,是“天然氧吧”。

【最佳旅游时间】每年10月至次年5月

【交通】昆明—楚雄—大理—保山—潞江坝—高黎贡山—腾冲

【小帖士】路况较为复杂,建议新手不要自驾游。

白马雪山赏鹃林映雪

白马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境内,夏季的白马雪山,冰雪消融,到处高山流水,杜鹃花灿烂绚丽,林中则百鸟轻鸣,群猴嬉戏。到了秋季,白马雪山的自然景观则更别有情致。雪山的杜鹃科植物种类丰富,有密枝杜鹃、金背杜鹃、银背杜鹃、韦化杜鹃、小叶杜鹃等多种。杜鹃花盛开时节,纷繁的色彩把山峦装点得瑰丽艳美。

【最佳旅游时间】夏秋两季

【交通】目前没有班车通行,想要游览只能包车前往。

【小帖士】海拔较高,如果有高原反应,要提前备好氧气瓶、红景天等药物。另外,带足御寒衣物。

行业

“森林游”缺乏高端产品

入选“最美森林”的仅是云南魅力山川中的极小一部分。不同的山脉景致不一,适合各类旅行要求的消费者。

当记者电话联系我省多家旅行社时,得到的回复都是,“没有针对‘森林游’这一类型推出的产品,各名山都是某个旅游产品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昆明康辉永信旅行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雷其玲介绍,目前针对一座山推出的产品只有轿子山一个。这也是因为,去年开始昆明市旅游局主推这条线,各项设施有所改善的情况下,旅行社才纷纷推出的。

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任何一个旅游产品推出都需要很多条件成熟,交通状况、食宿品质、服务意识等方面都足以支撑,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目前,云南的森林游更像是年轻冒险一族的探险之旅,养生、休闲的元素还没有体现出来。

我省森林游开发稳步提速

昆明风光国旅总经理朱伯威告诉记者,本土消费者看惯了山更喜欢看海,这也是近年来我省海岛游产品火爆的原因。可对于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而言,来云南看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做到游客的有效置换。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2011年云南省森林旅游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2012年为26亿元,增幅在50%以上,森林游已成为云南旅游业的一个亮点。

业内人士表示,提高森林旅游的意识,推出高中低档次明确的产品,将森林的休闲、康复等概念明晰出来,我省森林旅游还大有可为。

据悉,在森林旅游业发展较早的拉丁美洲,森林旅游收入已占整个旅游收入的90%以上。(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