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香格里拉观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19 15:21:29

冬季游走香格里拉,在欣赏人们梦中的世外桃源的同时,更是观鸟的最佳时间。

香格里拉的越冬鸟集群大、珍稀类众多,按中科院统计,每年到此越冬的鸟类达198种,加上“土著鸟”,数目就更可观了。不少珍稀鸟类在其他地方是很难见到的,比如斑头雁、黑鹳、白鹤、金雕、天鹅、灰鹤、黄鸭、高山秃鹫等。从初秋到来年初春,以黑颈鹤为代表的贵族鸟类纷纷在此聚会、繁殖,逗留时间长达半年以上,直到青稞下种才成群结队离开。冬季是鸟类集群越冬的季节,经验丰富的爱鸟族就知道这时候观鸟要去哪些地方,更知道哪些地方的鸟类最多,最集中。

推荐观鸟好地方:纳帕海

纳帕海是一个季节性高原湖泊,也是云南少有的亚热高山沼泽和沼泽化草甸。由于水草丰茂,气候适宜,故而成为许多越冬鸟类的理想栖息之地。在香格里拉,有湖的地方就有越冬鸟,有林、有草的地方就有各种不同的鸟,而且数量之多,可称鸟的王国。最好的观鸟地是香格里拉县城外8公里处的自然保护区纳帕海,最好的观鸟季节是上年农历九月到次年三月。

另一个观鸟好去处:普达措国家公园

虽然山深林密,但处处鸟鸣啾啾,鸟影扑朔。如果是冬雪初降,山着素装之时, 穿梭飞腾的鸟影就完全映入湖面,宛如群群鸟儿在天上地下比翼飞翔。数年前曾有人目睹碧塔海上空出现一对美丽的白天鹅,不知是否感觉到这里适合它们而栖息了下来,但黑颈鹤的数量倒确实有些增加了。据最新统计,公园内的黑颈鹤目前已达到近50只。如果观察得仔细些,或许你还会有新的鸟类发现,那就不是一般的眼福和收获了。

当地流传的俗语“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从初秋到初春,以黑颈鹤为代表的贵族鸟类年年在此聚会、繁殖,逗留时间长达半年以上,直到来年开春后才成群结队离开。说这里是观鸟乐园一点都不夸张,在方圆不到2500公顷的湖面上,聚集的鸟有时超过5至6万只,可谓壮观无比。

每年来此观鸟的人当然很多,而且大多数是远道专程前往。在他们看来,观鸟的乐趣不止于欣赏、拍摄,还在于与鸟同乐。在百鸟欢舞飞翔的世界里,人的心情将毫无俗念的羁绊、搅扰,身心逸然而超然物外。鸟有灵性,鸟也能传播福音,因此香格里拉藏民十分爱鸟护鸟,甚至达到相濡以沫的地步,人鸟亲近的现象十分常见。

冬季在香格里拉观鸟,不需要制定专门的计划,游目或抬头之间就会看见一个鸟的世界。当然,如果是想看珍稀的越冬鸟,最好还是去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因为那里毕竟是越冬鸟的集群之所,而且由于视野开阔,很容易一览无余。 (来源:云南旅游)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