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 永远的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19 15:09:41

——记者独克宗古城采访见闻

永基卓玛 文/图

孩子们在寻找曾经的四方街印记。

1月14日,独克宗古城火灾发生三天了。走在遍地废墟的四方街,吹来的寒风中,烟火味已经渐渐淡去。转经幢落寞地矗立在冬日的阳光下,大龟山默默地注视着山脚下的残墙断壁。然而,灾难压不跨古城里的居民,这里寄托着他们太多的希望,他们永远不离不弃。

卓玛的家

自己的家和客栈都在火灾中消失的卓玛在独克宗古城旁的挪亚咖啡馆已经连续坐了3天。这场忽如其来的大火让卓玛和其他灾民一样,在一夜间失去了房子和财产。挪亚咖啡馆里,依然人来人往。在卓玛的身后,“卓玛的家”的宣传单还贴在挪亚咖啡馆的墙上——带着笑脸的卓玛、温馨的客房、舒适的餐厅。

“留着吧,只要人在,一定还会有新的‘卓玛的家’。”当大杨说要不要把“卓玛的家”宣传画取下时,被卓玛制止了。

1999年,卓玛从云南政法专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那时,迪庆的旅游刚刚起步,作为一名本地藏族,卓玛从小受到藏文化的熏陶,藏传佛教、藏民风俗、香格里拉风情……都是卓玛的解说擅长本领。回到家乡,她放弃了考公务员的机会,一直从事导游行业,在十年的导游经历中,卓玛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积淀及人生经历。2009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卓玛在独克宗古城四方街买了一栋老藏房,开了属于自己的客栈,起名“卓玛的家”,并根据古城的建筑风格和藏文化元素装修藏房。她说,要让来香格里拉旅游的游客在她的家里感受到藏文化的魅力和藏民族的淳朴热情,感受到独克宗古城文化的底蕴。“卓玛的家”花费了卓玛的很多心血,十年的导游经历,卓玛收集了好多老家具,而这些老古董家具,曾经是让卓玛骄傲的财富之一,但在谁也没预料的火灾中,老古董家具,连同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卓玛的家”,如今都成一片废墟。

“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家被大火一点一点吞没。”11日,火灾发生的那个晚上,卓玛什么都来不及收拾,只带出一个随身小包。火灾发生后的三天,卓玛恍恍惚惚,觉得自己呆住了一样。“到第三天,才开始醒过来一样,原来一切都真的发生了。”让卓玛感觉欣慰的是,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她和其他灾民一样,政府都安排了免费吃住,还领到了当地政府发的3000元慰问金及10000元的救济金。

我们相信未来

在卓玛旁边就坐的江参,火灾前,在独克宗古城里开店卖藏式地毯、藏式编织品等手工艺品。这场火灾中,江参也是家当都没了。但江参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容,可面对这么大的灾害,谁的心里不苦呢。

“一个微笑的人,永远遇到是微笑的人,一个有爱的人,永远会遇到有爱的人。”采访中,江参说出的藏族谚语温暖着大家也温暖着我。“既然灾害都发生了,政府和爱心人士已经在帮我们站起来,就像一个孩子,政府已经给了那么多关心,帮你站起来,但未来的路,还是要靠自己走下去。”

江参计划再开个旅游特产超市,而有解说特长的卓玛也准备加入江参的行列。卓玛计划先去打工,等古城重建后,又将“卓玛的家”搬回古城。

在困难面前,大家相互鼓劲,相互温暖,依然对独克宗古城充满希望,也对香格里拉充满希望。江参说,他是一个本地人,在古城经营特产店的几年中,看到迪庆的旅游不断实现蜕变,特别是迪庆的旅游走上二次创业之路后,他看到迪庆向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迪庆的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而且有那么多的旅游资源,所以他和卓玛,还有众多的遭遇火灾的商家都相信,古城的明天依然会更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