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3 15:03:50

当我们从哈巴雪山山顶安全地下撤到大本营时,我知道我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处子攀已经成功了,但是我的心情却半点也平静不下来,过去10个小时所发生的事情,我相信我这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哈巴雪山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东南部,主峰海拔5396米,为云南省境内第四高峰,5000多米的海拔高度在高山林立的西部地区实在算不上什么,在加上这里纬度低,气候较温和,且攀登周期短,岩石地带没有太难地形,雪线以上地形简单,没有明显冰裂缝,一直是云南登山爱好者首选的入门级山峰,称为“云南的玉珠峰”。但是,在登山界有一句名言:“不要轻视任何一座雪山”,如果你轻视了她,那么你离死神也就不远了,就像我的这次。

这次的登山队伍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三人:亮子、洪洪、阳阳(队伍中唯一的美女),出发之前一个月在乐途旅游网上看到的召集帖,经过层层筛选,最后队伍成型时只剩我们四个。我们约好在丽江集合,然后集体乘大巴前往哈巴村,哈巴村是哈巴雪山山脚下的一个村子,海拔2600米,村子不大,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村落,她把登山人和哈巴雪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登山客云集的“沙木尼镇”,全村村民的主要收入就是靠登山协作、马匹运输、游客居住等。

到达哈巴村已是傍晚了,今晚在这里休整,明天前往大本营。晚上住在提前联系好的老七家里,喊他老七,其实年纪也大不了我们多少,前几年一直给村里资历比较老的向导打工,有了经验后,自己开了这家客栈,还成立了自己的登山俱乐部,聚集了包括亲戚、朋友在内的一帮兄弟,进行专门的登山和户外向导、协作服务。这次我们登山的4个向导都是他的亲戚,其中一个是他的弟弟:老八。吃完晚饭后,向导们把我们几个召集起来,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一些雪山装备的使用、冰上行走及滑坠制动的知识,当时我还听得不是很仔细,但就是这一堂课,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由于第二天的目的就是大本营,所以大家起得都不是很早,8点钟起床,抬头仰望哈巴雪山,她是那么的宁静祥和,周围的旗云在她旁边缓缓飘过。10点准时出发前往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从哈巴村到大本营大约有7个小时的路程,为了保证第二天登顶的体力,向导建议我们这一段骑马过去,但是都想着五千多米的海拔难度不会太大,还是徒步前往。不得不说,这一路的风光真是挺让人留恋的,果树林、小溪、森林……伴随着海拔的升高,将自己融入到变化的景色中。那种美,是一种远离世俗的美,内心如湖水般澄清,一切烦恼都在变化的风景中得到释放。

山区里的天气就是变幻无常,当我们到了大本营后,慢慢开始下起了小雪,老八说这里前几天就下过几场雪,又开始下了,正在我担心明天能否登顶的时候,亮子说:“明天无论什么天气,我们志在登顶”。话虽这么说,但如果明天的天气真不适合的话,向导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让登山的。这夜的哈巴雪山,还是笼罩在一片雪粒之中,纷飞的雪粒,给哈巴大本营穿上了一层银色的盛装。雪下得很厚,胜过了前几场,只是处于疲惫状态下的我沉睡于梦中,未曾听到风雪的咆哮。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决心感动了老天,下了一夜的大雪第二天4点我们出发前终于停了,吃过早饭,凌晨4点,我们戴上头灯准时出发,外面一片溱黑,只知道前方的路一直是在上升的,没有平路,只有坡度跟乱石,高原行走跟平地走完全是两种概念,高山上行走,每一步都困难,大家放慢节奏,调整呼吸。这时雪虽然停了,但是更可怕的风来了,哈巴雪山的风非常有名,几乎存在于四季,犹以秋冬季节最为盛行。风势强劲而风向变化频繁,贴于石壁上的剪切风是登山者视为危险的杀手。一路上风夹着雪粒打在脸上、身上,但是大家都不能出声,随着海拔的上升,呼吸越来越急促,心跳也越来越快,只能艰难地往前走,仿佛怎么也看不到尽头。一路天渐渐亮了,太阳开始慢慢地透出一丝温暖的光线。

经过不知道多少段石板路和碎石路的交替后,终于到了4900米的永久雪线了。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老八说从这里到山顶的500米被称为“绝望坡”,短短的一公里距离海拔要上升500米,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坡度。大家简单休息了一下,穿上冰爪,换上冰镐,老八最后还仔细地为每个人检查一遍,因为冰爪如果穿得不合脚的话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绝命坡最要命的还不是它的坡度,而是这个大冰板坡,即使穿上了冰爪,每往前上一步,也会往后滑半步。用尽全力踢出去的冰爪,在冰上只能刨出了浅浅的坑,一下控制不好就有可能滑坠。除了我的喘气,雪坡上安静得只听到雪粒滑下的叮叮声,出于对于滑坠的恐惧,我很奋力的踢雪,每一脚都要踢出个扎实的小平台才敢上去。

终于翻上了一座大的陡雪坡,我累得气喘呼呼。问向导,我们要到了吧?回答是才到5050米呢,狂晕,才5050米呀,简直不敢相信爬了这么长的时间原来才爬了150米的高度。抬头向上看,我的上方有十几个小黑点在挪动。上边雾气太重,根本看不到顶尖。看我的下方雪坡,也一样散落着十几个小蚂蚁点。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森林背后的湖

下一篇:韩国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