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游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0 14:56:03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币升值,签证放宽,国人出境游已成为常态化、平民化。到国外走一走、看一看,已成为香格里拉人的家常便饭。

早年我曾去过怒江片马下去的缅甸大田坝,西双版纳勐腊出境的老挝,领略了一下异国风情。时间的河流流淌到2014年,我已从当年去缅甸、老挝时的小伙子变成了接近60岁的老人。岁月的雕刀虽然在我的眼角刻下了细细的皱纹,头发也染上了薄薄的白霜,但我感觉身体还算硬朗,生活条件也比过去好了许多,再去一趟国外,粮草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此意正与保和镇老龄协会会长朱振华大哥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说,老年人要过好晚年生活,需要走出家门,开阔眼界,放松心情,充实自己。通过他与旅游社联系,我们维西的9位老人于今年5月下旬踏上了赴韩国自费旅游的旅途。

5月19日,我们自驾两张小车,离开维西,当晚入住下关宏达酒店,20日抵达昆明,21日乘坐山东航空公司SC4696航班,从昆明飞行到青岛(途中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过站),22日早餐后从青岛赴蓬莱,游览了素有“东方海上园林”之美誉的八仙渡海口风景区,到威海韩国商贸城购物,晚间在华夏城水中巨轮的露天观众席上观看世界首部360度全方位山水实景演出《神游华夏》,23日由威海返回青岛。

按照日程安排,我们应于23日13:30在青岛港客运站搭乘“新金桥5号”客轮赴韩国仁川,但23日来自仁川的“新金桥5号”客轮因仁川大雾封港出港延误,我们只好焦灼、无聊地等待。为了消磨候船时间,白天,我们乘坐公交车,到海滨公园闲逛,晚饭过后,又在1977年10月投入使用的青岛港客运站售票厅内“培养耐性”。宽敞的大厅里只有几十个座椅,根本不够候船之需,几百号人或站或坐,或倚或靠,极像难民。朱大哥等人找来几块纸板,权当座垫铺在地板上,用拉杆箱当桌子,打起了升级。四川的几个老大妈放着音乐,跳起了舞蹈。还有其他人交头接耳,或看手机信息、或高声喧哗。很多人为了到韩国购物的方便,用人民币与一女人兑换韩币。我也想兑换一点韩币,但担心换着假币而犹豫不决。我们的领队孙玲蔚是个24岁的山东姑娘,她好像看穿了我的疑虑,对大家说:“大家可以放心兑换,如果在韩国用不完,回青岛时还可以兑换成人民币,如果大家带着银联卡,在韩国也可以刷卡。”听小孙这么一讲,我放心地用637元人民币兑换了100000元韩币作为备用。

候船的时间仿佛经历了几个世纪,到22:00仁川——青岛的“新金桥5号”星级豪华游轮靠港,在将近2个小时的通关结束后,我们手持护照、身份证、船票,在1176平方米的联检候船厅依次排队办理边检出境手续。在船舱里休息睡觉,我还以为船已在海上航行,24日6时过几分,我走出船舱,站在甲板上望风,方知船还停泊在青岛港码头。思忖间,船开始启航,青岛的美丽景色在我的视线中慢慢消失。

在下出行旅游,总想留下几个文字,好让我的后人看见我的“脚印”的同时也增长一点“见识”。既然从“三江腹地”来到这里点燃亲近大海、走出国门的梦想,那么首先要搞清楚眼前的大海叫什么海,乘坐的是什么船。文革时,我虽然初、高中毕业,但没有上过地理课,因而至今对地理知识一片空白。只有是购买书籍、查阅资料来弥补这方面的知识。青岛至韩国仁川,要在黄海上航行335海里(620.14公里)。黄海是太平洋西部的一个边缘海,位于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4米,海底平缓,为东亚大陆架的一部分。中国的长江、淮河、碧流河、鸭绿江及朝鲜半岛的汉江、大同江、清川江等注入黄海,因河水携带泥沙过多,使近海水呈黄色而得名。黄海渔场名闻遐迩。中国、朝鲜、韩国及日本的拖网渔船均来此开发丰富的水底鱼类资源。我们乘坐的游轮长度为200米,重量约为3万吨,旅客定员为660人,船员共有70多名。船上设有卫星导航系统,有先进的稳定装置、中央空调、桑拿健身房、酒吧、咖啡厅、娱乐室、免税店等设施一应俱全。免税店卖的“紫云烟”比维西还便宜。

游轮属于中、韩合资的客货船公司威东航运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中韩建交2年前的1990年,现在经营仁川——威海、仁川——青岛两条客货班轮航线,同时肩负着中韩之间人力、物力、文化交流的黄金桥梁作用。这次游轮上的游客大多是来自山东、四川、甘肃、内蒙古、云南等省区的中国人。我们团队一共有15人,其中:维西9人,玉溪2人是夫妻,内蒙古4人是母女(三个女儿中一个叫李娜,但她的母亲和两个姐姐却叫他娜娜)。同样是中国人,天南地北的口音让人听起来还是有点费解。当我与甘肃天水的一位老头交谈的时候,他说,一些地方和单位在人事、财务、监督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漏洞,有门路、有关系的人在“吃亏像”,我听得一头雾水,猜了老半天,才知道他在说“吃空饷”。当然,很多时候明明听不懂,却要点点头,表示已经明白对方讲的意思。

我想,大家既然出来游玩,就要玩得开心,玩得快乐,很有必要活跃一下气氛,于是,在船舱之间的过道上,我对大家说,我叫和向东,是白族支系拉玛人,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老年艺术团。今天能在这里认识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我感到非常高兴。为了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请允许我为大家献上一首歌,歌的名字叫《世界的香格里拉》:

“一个吉祥的地方/一个雪莲花盛开的宝地/高高的雪山环绕着清澈的湖水/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成群/心中的香格里拉/梦中的香格里拉/我要走近你/我要拥抱你/中国的香格里拉/世界的香格里拉/我要歌颂你/我要赞美你。”

“一个美丽的天堂/一个充满着传奇的故乡/虎跳峡在奔腾/唱着那动人的歌谣/三江并流养育异方吉祥/心中的香格里拉/梦中的香格里拉/我要走近你/我要拥抱你/中国的香格里拉/世界的香格里拉/我要歌颂你/我要赞美你。”

我觉得我的歌声并不是那么淳厚,更谈不上什么磁性,居然还有人掌声鼓励,要求再唱一首、二首、三、四首,于是,我又演唱了《雪域江河情》、《五彩哈达》、《维西塔城是我家》、《友谊地久天长》等几首歌曲。通过歌声,把我对祖国的爱、故乡的情融进了苍茫的黄海,给每一个游客送去了我的千万个祝福。

我想,这不应成为我个人的“专场”演出,应该是大家共同参与互动。我说,演出形式不拘,人人都可以尽情发挥。但是大家不愿展示个人才华,个个都成了缩头乌龟。为了不至于冷场,我这个马大哈只有继续演出。看身边站着的娜娜美丽动人,身段苗条,我试探性地指着她:“我现在郑重地发出邀请,请这位女士配合我演出一个小品行不行?”只见娜娜“行”地一声跨出半步,紧挨我站立。随即我俩叙述了我们之间的“爱情故事”,最后还“难分难舍”地拥抱。我不得不佩服娜娜的机智灵敏,和我对话的语言丝丝相扣。很多游客在喝彩的同时,还把相机、摄像机对准了我俩。

尽兴娱乐了一番,我只好说演出到此结束,然后走向甲板,凭栏远望,蓝盈盈的大海和天空连结在一起。如果没有海水的深蓝和天空的淡蓝作区分,那么就很难看出海天相接在什么地方。此时,很多游客以翻动着银花雪浪的大海和蓝色的天幕作背景,摄下一幅幅珍贵的影像作为永恒的纪念。

在黄海上航行,使人不由想起120年前的甲午风云。1894年7月25日,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这是一场日本蓄意发动的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日两国自此国运殊途,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到了亡国灭种边缘。是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战争黄海战爆发,北洋舰队“致远舰”在海战中激战5小时弹尽且受重创后,管带邓世昌欲冲撞日舰吉野与之同归于尽,但被日舰集中火力击沉,同舰官兵246人殉职,邓与爱舰同沉,全舰仅7人获救。

中国已经不是120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中华民族不可侮、不可欺,谁还胆敢在黄海肆虐?

海浪在翻腾,船依然前行,一天的日子终被黑夜送走。25日凌晨3时许,我从梦中醒来,翻身下床洗漱之后走向甲板。海上无风,有雨滴。眼前尽是高楼大厦,灯火辉煌,还见得车辆在街上行驶。哦,这就是韩国仁川,让人看一眼就心醉神迷。

4时天色已亮,开始下船安检通关。走出安检大厅,我们跟着前来接站的女导游上了大巴。待大家坐定之后,她轻轻地点了一下头:“阿鸟哈斯哟!”然后她用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说:“这是韩语‘你好’的意思”。接着她作了自我介绍,她说她叫陈佳阮,祖籍中国山东,她是华裔第二代,家在韩国的首都首尔,全家人都会讲韩语、汉语,但在家中全部讲汉语。

在仁川,我们游览了月尾岛文化公园之后即赴首尔。陈佳阮手持茶杯,边饮边向我们介绍,使人们在欣赏了沿途风光的同时,对韩国仁川的概况略知一二。

韩国是亚洲四小龙之一,面积约9.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5000.4万人(2012年资料),正式国名为大韩民国,首都在首尔。国歌《爱国歌》的词作者不明,1935年由韩国的作曲家安益泰(1905—1965)谱曲。在日本统治期间,当时在上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将此作为国歌,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时被正式定为国歌。国花是木槿花,在韩国全域都能见到,每年7月到10月开花。花色鲜艳美丽,抗虫害、抗病害的能力强,象征着韩国人民坚强不屈。

韩国属于单一民族的国家,通用语言为韩国语,也可称为朝鲜语。韩国文字是在1443年由朝鲜王朝的国王世宗命令学者创制的,目的是要让任何人都能够书写认读。如今,书写时主要使用韩国文字,但某些报纸的标题和铁路的站名等仍然使用汉字。韩国和我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只需把表调快一个小时就行,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度量衡大体与中国相同,长度单位使用厘米、米,重量单位使用克、公斤等。在韩国的节日中,有的与中国相同或基本相同,1月1日是元旦节,农历大年夜至1月2日是农历新年节,农历8月14至16日是中秋节。根据2011年11月19日的汇率换算,1元人民币=178.8韩元,1韩元=0.0056元人民币。

韩国是个四季分明的国家。春天阳光明媚,夏天炎热多雨,秋天晴空万里,冬天大雪弥漫。按时间来区分,春天一般从3月开始到5月结束。初春时早晚温差比较大。6至8月份是湿润、炎热的夏季,平均气温是22—26℃。6月末到7月中旬进入雨季,雨季结束后温度上升,最高气温会超过30℃。9月到11月是秋季,也是最美的季节。白天会有温暖的阳光照射,到了晚上凉爽的晚风吹来,沁人心脾。12月开始到第二年的2月末,是干燥、寒冷的冬季。因为韩国国土的70%是山地组成的,所以在冬季不但有滑雪等各种雪上运动,还有雪花纷飞的圣诞节让人兴奋。

仁川,是韩国西北部的一个广域市(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是一座面向黄海的港湾都市,东距汉城40公里,城市面积达958平方公里,人口256万,是韩国的第三大城市和第二(仅次于釜山)大贸易港口。作为东北亚的中心城市,是韩国走向世界的交通要塞,并拥有最先进的大型国际机场。沿岸岛屿渔业发达,市街分布在丘陵地上,街道与海岸平行,坡度较大。仁川的工业比较发达,有纺织、食品、化学、钢铁、造船、汽车、家具、玻璃等工业,是在金融、文化、情报通讯、教育研究及交通等方面取得飞跃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城市。

仁川于1883年对外开港,当时人口只有4700余人。但其位于汉江江口的优越位置,使仁川得以高度发展,成为一大国际口岸。1945年美国于仁川登陆,日本殖民统治结束。1950年朝鲜战争中,美军的仁川登陆行动,成功扭转战局。1981年7月1日仁川升格为直辖市,1995年1月1日变更为广域市。市区位于永宗岛东南面,永宗岛北面的江华郡以农村为主。市内21%面积为水田,44%面积为森林。仁川唐人街是韩国最大的华侨居留地,可惜我们没有去那里逛街,留下了终生遗憾。

仁川与4个国家的15个城市结为姊妹城或友好城市。其中与中国结为友好城市的是大连、天津、东莞、丹东,姊妹城是天津,友好协作城市是大连、丹东、青岛、重庆。仁川与中国协作城市之间主要是进行物流、通商、体育、文化、学术方面的交流和产业基地建设。

2014年9月19日至10月4日将在仁川举办第17届亚运会。此届亚运会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他们将代表40亿亚洲人在37个项目上进行角逐。仁川市曾在2002年举办过世界杯足球赛(分赛场);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2006年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等,具有举办国际比赛的经验。角逐第17届亚运会比赛项目的实况,我只有坐在家中收看电视,并希望中、韩两国的参赛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中、韩两国人民争光添彩。(和向东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