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故乡的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8 11:01:01

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路,诸如土路、沙路、弹石路、水泥路、柏油路、铁路。而现在我要说的是昔日故乡的路。

攀天阁坝子有六个自然村:皆菊、迪妈、迪姑、糯各洛、达玻、过麻。解放前村村通行的都是土路,而这些路也只有一米多宽,道路两旁长着许多荆棘。那时候没有车,道路只供人畜通行,因此,一米多宽的路也不感到怎样狭窄。可是一到雨天或雨后一段时间,所有的土路立刻变成泥路,村民行路感到十分困难。别处的土路,雨后有时也会变成泥路,那是暂时的,只要天一晴,很快就恢复成土路了。由于攀天阁海拔高、气温低,加上土里没有沙石,碰上下雨,土路变成凉粉似的稀湿,水分无法在短时间里蒸发干净,只有碰上一段时间的旱天才能恢复成原样。其他地方的人曾为攀天阁的路编写过两首民谣:“好过不过攀天阁,泥巴粘脚甩不脱。好过不过攀天阁,拔一脚来陷一脚。”

旧社会,由于攀天阁人民长期赤脚走泥路,坝子里的村民靠自己的智慧,利用家乡特有资源,在皆菊、迪妈两村(现乡政府所在地)铺就了两条榧木路。

攀天阁乡政府北靠一个古木参天、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当地人叫它杉松菁,菁里长满了云杉、冷杉、杉松(榧木),其中以杉松为最多,故名杉松菁。

杉松菁离乡政府所在地三、四公里,于是皆菊、迪妈村的村民在村负责人的带领下,到这个原始森林里去采伐榧木,他们把榧木树断成筒,再把筒加工成两寸左右厚的方坯,通过人背马驮把它运回来铺路。当时铺路是非常原始的,凡属坡路就把它挖成台阶式的路,一个台阶安放一块榧木方坯,四周钉上几个榧木桩。平路则根据榧木方坯的厚薄把它铺平,每块方坯的两端钉上两个榧木桩即可。村里自从铺了榧木路以后,给村民改变了“拔一脚来陷一阵”的局面。榧木由于自身有油,把它埋在泥土里,几十年也不会腐烂。

攀天阁这些榧木桥方坯路持续了几十年直到解放,榧木依然保持完好,只是道路塌方损坏了一部份。解放后,像这样的路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取消了一米多宽的榧木路,改修为4米宽的沙石路,而现在呢?主线修成柏油路,村村铺了水泥路,从而给攀天阁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赵如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