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登阁:一个没有喧哗的约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0 14:57:26

 曲登阁,一个小小的圣地,小小的弹丸之地,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它地处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茸顶小组,有两个不大的庙宇。

“曲登”藏译为佛塔,相传曲登阁为藏传佛教的天生水晶神塔,在藏地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朝圣之地,它虽然没有华丽的风景,却有着独特的魅力,走在转经塔的水泥路上,让人不由心生敬意。

“千转经”是曲登阁的一大魅力所在,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自己认定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和苦行以期获得心灵的慰藉。为了相遇,穷其毕生。或许每个人的心里为了一个心灵的寄托,用苦行的方式每一天都用自己的脚板在丈量着前行的每一步,从儿时的蹒跚而行到后来的健步如飞,何尝不是一次次的解脱。

在曲登阁,围绕着已经被千万只坚定的鞋子或光脚板踩得发光的小路,内心有着许多的感悟,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旅行。一棵棵耸立的洁白的石灰柱撩人眼眸,据说,每一根白色的石灰柱都是父母为孩子们所积的功德,柱子壮大了,预示着孩子就能平安健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年累月的浇筑才有了今天高大壮观的白色柱林。一勺勺洁白的石灰水在这里变成了沉甸甸的爱,最后变成撩人心魄的美景!

曲登阁是德钦县藏族民俗文化的缩影,是德钦乃至整个藏区的圣地,相传在释迦牟尼佛还没降临凡世1000年前,上苍就降世三座水晶神塔,曲登阁就是其中的一座,另外两座分别在德钦县燕门玉珠顶附近,以及佛教胜地五台山,据说灵塔的灵性可使人超凡脱俗,消灾免祸,降福众生。“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因为有故事,所以就有了内涵。

在沟壑纵横的半山腰,曲登阁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远近的游人,一个没有喧哗的约定,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没有了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人都在平等的向着自己的心灵深处延伸,眼神里充满了博爱,在方寸之地获得了片刻的安宁和回归,尘世的纷扰在这里得以抛开。

曲登阁,一个喧嚣之外的净地。(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韩国游记

下一篇:昔日故乡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