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游雨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4 10:04:15

第一次认识雨崩是缘于一张明信片。如诗的画境在那时早已深深牵走我的心,也成为一份牵挂。

再后来,雨崩被许多游客称之为最美村庄,加上先前那早已有之的牵挂,使我到雨崩的念头愈发强烈。

说是心想事成那倒也不假。在今年中考结束后,全级班主任一致有到雨崩徒步一游的念头。当下一拍即合,稍稍准备后一行人便从香格里拉直奔雨崩。

一路前行,到观景台。一行人便打算稍作休息,观仰卡瓦格博俊秀的身姿。不过,卡瓦格博却早已隐藏于这似飘非飘的雾气中,这情这景倒也使人想到若即若离、隐隐约约所蕴含的意境。

头天到西当,雾气早将大山笼罩在它飘飞的怀抱里。雾气是大山的精灵,有雾气灵动的飘飞,这座座高大的群山才显得飘逸俊秀。山脚下,西当村散落的房舍安静静默。一行人决定当晚在西当住宿。西当的客栈是村民用自己的房舍改建而成,显得朴素自然。村中也少不了参天古木,当下这情景自然让人想起马致远笔下的“小桥流水人家”。

当晚无事,一行人也难得有个清闲时光,便围坐在一起聊天。宁静的村庄、参天古树、欢腾的溪流、静默的房舍、一群闲谈的人大概就是当晚西当村的风景。当然,那飘飞的雾气似乎不甘愿寂寞,于是在雾气中酝酿的雨滴淅淅沥沥地滴落下来,万物也就发出声响加入到我们的闲谈中。记得有人说过,雨本无声但滴落的雨滴敲打万物,万物也就有声了!其实,哲理存在于朴素的生活中,属于善思的人。

因第二天要徒步,所以一行人也就早早歇息。天蒙蒙亮,一行人准备停当,开始徒步向雨崩进发。

高大的山体很是考验人的意志,也许正因为这样,徒步才成为人们喜欢的运动。淅淅沥沥的雨滴、参天古树、高大的群山仿佛是我们一行人徒步前的前奏曲。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些高大的群山挡不住徒步者向雨崩进发的脚步。

一路徒步而行,群山相连而且高大。一行人路上说说笑笑,笑声掩映在古树参天的森林里,也倒有一番别样情趣。行得一定距离,笑声渐渐淡了下去,这时雨水和汗水交织在身上,喘气的时间占据比例大了起来。走得累了,便倚着参天古树歇息,这便是此时最为惬意的事情。歇息的空隙便有了仔细打量这些参天古树的机会,笔直的枝干虬劲往上挺拔,显出勃勃生机。它们自落根在这些大山的怀抱里,便将自己的全部交付于属于它们扎根的地方,永远不离不弃。我贪婪地大口吸着这清新的空气,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歇息片刻又立即上路,越往上雾气也越来越浓厚,似飘非飘的雾气轻轻笼罩着你,心里便有了一种对大自然的亲近之感,也确实有一种腾云驾雾的体验。

本想着很快就能到达雨崩,但高大的山体一次次将这种想法扯得老远。古诗言:“正如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山中的景致需要你慢慢品析。“山山唯落晖”“好峰随处改”的壮景不在这万山圈子里,又能在哪里可觅得呢?

希望永远促生着毅力的产生,正是有着到雨崩的希望,我们一次次迈着脚步不停向前。终于,在临近垭口的地方有个落脚歇息的地方。这隐藏于大山深处的地方,盖着简单的房舍。这是本地村民开的专为徒步的人们提供歇息落脚的场所。里面的设施简单大方,生着旺火的铁火炉散发出诱人的温暖。放在火炉上的茶壶发出响声,冒着热气。一溜长桌专供行人歇息用餐。

大家便卸下身上背着的包裹,坐到长椅上,准备在这里补充点能量、恢复体力。一是遇到这难得的休息场所,二是因听说快到垭口了,一行人的兴致又高了起来。一面说说笑笑,一面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食物,再让老板泡壶滚烫的热茶。一面说笑,一面美美地享受起来。

等能量补充够了、体力也恢复得差不多。一行人又继续出发,不久到达垭口,一行人欢呼雀跃起来。行走了大半个时辰,终于觅得难得的快乐。这种快乐自然是发自内心不加雕饰,也许正应了“付出就会有收获”这句话。人生处处充满快乐,只不过我们要用心去体会。

到了垭口,一行人自然要在这里合影留念。于是摆出各种造型,把最美好的时光、笑容、记忆全交给相机。

走过垭口,又继续向目的地雨崩进发。和来时不一样,这段路全是下坡。本以为下坡路好走,但因下雨,山路变得泥泞,有点不好走。这时自然想起“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欢喜”这诗句来。山路不好走,自然让我们放慢了脚步。也难得抽点时间来慢慢欣赏这群山构成的风景,群山耸立竞相争高。老舍说“济南的山太秀气”,可高原上的群山并不能用秀气来概括,一座座山峰巍峨挺拔,尽显阳刚之美。

不过,说来奇怪,高大的群山山顶白雪皑皑,山腰却是苍松翠柏茂密,不时传来鸟鸣声,真个是“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让人惬意。一树树山茶花独自怒放,或白,或粉。刚被雨水洗濯过的山茶花朵显得鲜艳娇嫩,仿佛就独享着自然精华。

“哇!雨崩!”不知是谁惊叫起来,这惊叫声让我收回欣赏美景的目光和思绪。调整视觉朝他们所指方向望去,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雪山雪峰林立,山腰苍松翠柏茂密,山脚青稞翠绿。房舍点缀散落在一片片翠绿中,显得安静祥和。

峰回路转,看到向往的雨崩这样美。一行人便又各自把雨崩当作背景,摆出造型,用手机、相机纷纷留影。

当双脚踏上雨崩的土地,我早年的牵挂真真实实让我置身其中。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进得村中,云朵间露出一片蓝天,阳光把雨崩的一切暖暖地包裹在它的怀抱里。

一行人自然先要寻个落脚歇息的地方。近几年,随着到雨崩的游客增多,村民早把自己的房舍改建成客栈。当然,在雨崩找个落脚歇息的地方也不算是难事,此时,大多数游客都奔神瀑而去,客栈也显得清净。我们一行人在客栈里吃过午饭,把包裹寄存在客栈里,打算稍作休息后到神瀑。

离开客栈,行走在前往神瀑的路上,古树依旧参天,树林越发茂密。从雪山汇集而下的雪水在路边形成河流。我脱下鞋子,用脚去触感从雪山上流下来的雪水。虽说是6月天,河水依旧冰凉。

遥看神瀑,只觉雪山之上的冰雪融化后从悬崖峭壁流淌下来。到神瀑跟前,我们一行人自然又少不了合影留念,再让瀑布之水沐浴自己。洗却一身疲劳,迎来满心欢喜。

返回客栈,南来北往的人们聚集在客栈里谈天说地。夕阳、群山、树木、房舍构成当天雨崩的全部,天地人和又是雨崩入画意境。天刚擦黑,雨崩显得更加静谧。第二天要返程了,劳累了一天的一行人便早早歇息,把自己的梦乡交给雨崩这静谧的夜晚。

返回时,在来时刚看到雨崩的那个点上,我转回视线,雨崩再次把它的绝美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叶永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巴拉格宗之旅

下一篇:享受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