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雪山曲宗贡,太美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7 10:47:38

酝酿已久,终于成行。

“曲宗贡”,隐蔽在大山深处,被一座座翠绿的大山屏障保护着。早晨,与朋友和家人从县城出发,蒙蒙细雨更增添了曲宗贡的神秘,一个小时后,到达公路的尽头,弃车背着行囊,眼前交错的大山疑是走错了道路,虽是大山深处,却由于是景区沿线,手机信号还很畅通,于是询问了保护局的朋友,确定前往曲宗贡的道路就藏在白马雪山密林深处。告别正在建设的214线,一头钻进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山间漂浮的白雾使空气变得更加洁净,潺潺的溪流声伴着鸟叫使本来不近的道路显得很有诗意。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踩着厚厚的松针和栎树叶子,左右是参天的古树,树上的“树胡子”随风摇曳,林间的黄杜鹃花在雨后更显妖艳,不时有松鼠在路边跑来觅食。兴奋的女儿在路上忘记了疲惫,不时从嘴里哼出小曲,周末出来到山里野营得到她决意的支持。

我们跨过了小溪上古朴的木桥,在林荫下小憩一会,女儿在左右甩着手机自拍,一会儿把我的和她妈妈的手机都抢了几次了,她妈妈也禁不住和女儿一起玩起了自拍。

穿过松树林和栎树林,转过山后一道山梁,眼前的景象豁然开朗,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奇景展现在我的眼前,开阔的草甸上,不知名的野花开得灿烂,草甸里悠闲的牛羊好似点缀在一幅如诗的画卷里,草甸中间,一条木质的长廊贯穿了草甸连接到山脚下的木屋,木屋依靠着后面一座如金字塔般的绿色山峰,两边环绕着森林雪山,一条清澈的小河镶嵌在草甸中间,长廊拱起跨在小河上,“太美了!”女儿一时绷住了呼吸,呆呆地看着眼前的风景。

曲宗贡一直不被外界所熟知,是因为它是白马雪山保护区的核心,它拒绝外来的游客,“我们这里很少有人来,而且到处安放了红外线相机,以监控游客和盗猎者的闯入。”笔者询问了该保护局副局长提布。他说,保护局不希望曲宗贡的宁静被打破,因为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就在我们宿营的监测站旁边,一个硕大的塑料网天棚里,成群的藏马鸡在自由地吃着护林员定点喂食的食物,它们已经成为护林员的朋友,当一看到护林员鲁茸大哥提着桶来到大棚,它们叽叽喳喳的叫着挤到他的身边,吃饱喝足后都钻到山林里不见了踪影。

两个护林员终年在曲宗贡坚守着,它们接待来自全国乃至国外的科学家来此考察,记者看到,监测站不大的门框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牌子,据提布介绍,许多科研机构在此设立了科研基地,每年会有专家不定期前来进行科研工作,小住一段时间。

曲宗贡的草甸里悠闲的牛羊在笔者看来是最为幸福的,丰茂的小草和清澈的河水成为牛羊的乐园,他们在草甸里无所事事地的点缀其间,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在草甸里漫步是一大享受,清新的空气,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花海以及翠绿的植被,满眼没有一处裸露的山体或是被人为修饰过的痕迹,同行的朋友阿茸在草丛中挖到了一颗贝母,笔者也顺着他的介绍找到了贝母。鲁茸大哥介绍说,曲宗贡有着丰富的药材,虫草、贝母、重楼等野生珍贵的药材都可以在曲宗贡找到,曲宗贡金字塔般的山峰背后还有冰川和高山湖泊,鲁茸大哥建议我们第二天可以去看看。笔者也很想看看,但是来回几个小时的徒步路程却对孩子是个不小的挑战,最终还是未能成行。

我们自己背着干粮和从菜市场买来的肉,在鲁茸大哥的食堂里烧烤,在门口摆一张桌子,坐在如画的风景里,吃着用炊烟熏烤出来的烧烤,味道格外鲜美。晚上,监测站还有一台小型的发电机,我们争先恐后的将手机在有限的插孔上充起了电,听着两个护林员大哥说着曲宗贡的故事,由于他们终年在曲宗贡长驻,因此,可以看到各种趣事。曲宗贡海拔3800米,一到冬天,基本就是冰天雪地,这时候,鲁茸大哥就可以看到许多野生动物了。有一次,鲁茸大哥早上从楼上的寝室起床,站在走廊上,居然看到一头大黑熊正在楼下的厨房里翻弄着他们的给养,鲁茸大哥马上呵斥走,但是狗熊还很不甘心地龇着牙回头望着他,无奈他又放了一挂鞭炮,这才轰走了大熊。

就在前几天,鲁茸大哥在巡山途中,看到两只岩羊在草甸中角斗,一直看了几个小时还没打完,最后他自己下来了,他告诉笔者,岩羊打架可以打上一整天,山后可以看到成群的岩羊,还有许多野鸡,在保护局的努力中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金丝猴、黑熊都可以在巡山途中碰见。听着鲁茸大哥的故事,我们一直围着火炉坐到深夜,才回到监测站的房间里入睡。为了方便来自各地的科研工作者,在监测站添置了十多间房间,干净而整洁,在大山深处我们睡得舒适而惬意。

一大清早,打开窗户,雨后的曲宗贡笼罩在雾气中,远处的山,近处的草甸都变得如梦如幻,像是电影里数码合成的仙境,森林里的野鸡、小鸟清脆的叫声使人遐想连篇。笔者一咕噜爬起来,一头走进草甸里漫步,我实在不想将短暂的时间浪费在温暖的床上。大口呼吸着好似可以看得见的纯净的空气,湿润的空气在7月的夏日还有丝丝凉意,使人精神倍爽。

吃过早点,说是早点,其实已经快11点了,我们将自己制造的所有垃圾捡拾干净,装进鲁茸大哥给我们的大袋子里,请鲁茸大哥集中处理,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曲宗贡。

曲宗贡,太美了!有机会我还会造访。(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