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南姐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4 17:04:49

对于大山的孩子来说,大山就跟自己的家人一般,甚至更期待与外面城市的每一次亲密接触。父辈们辛苦耕耘,将我们从山里送到外面的世界去求学。辗转多年,经历了工作、结婚、生子和生老病死的我们,又像父辈一般培育着下一代,也继承了他们对大山的感情。似乎在经历过人生的种种后,我们对与生命更加释怀,更能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题记

在七月的某一天,我们一行人驱车赶往巴迪,去一个神往已久的地方——南姐洛。南姐洛,又称为南极洛。我们还是愿意和当地人一样,亲切的称呼她为南姐洛。

之所以去南姐洛,是因为一个爱好摄影的朋友在朋友圈里晒了南姐洛的美景,各个季节的都有,山峰、湖泊、花海,妖娆得摄人心魄。

早上七点半,我们从维西县城保和镇出发,一个半小时后抵达巴迪,约好的朋友已经备好所需的物资,等候在阿尺打嘎村的燕子崖峡谷边。天气阴沉沉的,偶尔有几滴小雨洒落,给干旱已久巴迪多了些许期待,祈愿天降甘霖。

汽车不紧不慢地在蜿蜒崎岖的乡村公路上行驶着。从澜沧江边一路向上,因为没有铺上水泥路,漫天灰尘,车厢里异常闷热,但伙伴们热情高涨。大约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路边的植被越来越茂密,空气也变得温润起来,南姐洛河远远看去好似一条小溪挂在山边,渐渐逼近,才发觉河水湍急,水流量很大。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南姐洛水电站的坝头,坝址正在修建当中,似乎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据介绍,南姐洛电站引巴东河和南姐洛河的水发电,厂址位于距南姐洛河与澜沧江交汇处下游直线距离约一公里处,厂房位于澜沧江右岸,距巴迪乡8公里左右。坝址已通公路,距巴迪乡24千米左右,距维西县县城119公里。南姐洛河电站将安装两台单机4.3万千瓦冲击式水轮发电机,设计水头1035.9米。显而易见,南姐洛的水资源的确很丰富。

四辆越野车沿坝址一路向上,山路越来越窄,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朋友的惊呼声让我从假寐中睁开双眼,是瀑布,湍急而下,似一条巨龙,暴怒咆哮着,附近水雾氤氲,与细雨浑然一体,凉意逼人。这是一个小惊喜,朋友们纷纷按动快门,将美景记录下来,并亲切地起了个名字“南姐洛瀑布”。

继续沿着山路前进,湿雨路滑,越往上越难走。终于,打头的车在一声怒吼后停止前进,在一阵倒退后,只能停在原地了。车上的人合并到后面的三辆车上,再次前进,而心情也越发激动起来。

大概四十分钟以后,北京时间显示中午十二点半。我们终于来到了第一个湖边,微雨淅沥中,空气很清新,景致分外怡人,仿佛一切都被清洗过一般,干净、剔透。

湖边有几个窝棚,被称作大本营,是以前勘探矿源的工人留下的,因此才有了这条公路,减少了徒步的艰辛。旁边撑起的七八个帐篷,是爱好徒步的驴友杰作,听说他们一大早就登山去了。十几个人下车后,有的忙着搬运炊具和食物,有的忙着拍照,不少人添上了随身携带的衣物。海拔显示3960米,因为下雨的缘故,更冷了。“先解决中午饭”,不知谁喊了一声,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走向窝棚。湿漉漉的柴火上浇上了汽油,火很快生起来了。馒头、饵块、凉鸡肉、盐巴茶,一顿午餐吃得很热闹。

午饭后,我们一行人沿着湖边慢慢地行走,因为水足饭饱的缘故,行走也格外惬意,就连雨水也来凑热闹了,越下越大,小雨变成了中雨。李姐因为高山反应,头疼欲裂,只能在窝棚里烤火休息。湖岸边的杜鹃花早已凋谢,嫩绿的枝叶舒展着,不知名的小花竞相开放,黄的、粉的、紫的、白的,娇嫩得令人疼惜。白色的雪茶就在脚边,到处都是,明明是很好的东西,却不忍采摘,这里是它们的家园,也成为我们心灵的家园。抬头望去,三行小溪从半山分流而下,汇聚在这个湖里,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见底。湖光山色掩映在烟雨蒙蒙中,远处的山峰面纱轻掩,近处冷杉苍翠、苍苔碧绿,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画卷中。走到湖尾处,更让人震惊,湖水沿着仿佛鬼斧神工般凿置的河道缓缓流淌了一段后,倾泻而去,形成了“南姐洛”瀑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