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德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0 09:26:41

春天,舒展的枝条托举着生命与希望,泛着新绿的嫩芽,热情的探出头来。太阳,忙碌的爬上山顶,把一缕缕光,洒向还未来得及被叶包裹、赤裸裸的枝条,尽情的沐浴着阳光。行走于如诗的画廊,游子的心,多了几分对秋的憧憬与期盼,梦想着成熟的季节,那沉甸甸的枝头甜甜的果子。

探究与旅行,本能的凉晒着人性的渴望与张扬。想要走近雪域高原,一睹直刺云端的梅里雪山和雪山脚下的村庄,感受蓝天白云、大自然的抚慰,享受和煦阳光、清晰空气、雪水山泉滋养的渴望已在心中酝酿很久。趁着小长假,顾不上考虑时间的仓促,忙不赢策划行程的精致,便迫不及待打点行囊,匆匆朝着圣洁迷人的雪域高原走去。

春天的澜沧江,似一个伸着懒腰的醉汉,静卧于碧落雪山和云岭山脉的深谷皱褶间,远远望去,澜沧江更似舞动青春的少女,时而把头伸向大山的一端,时而将尾藏于大山的深处,让你总是看不到澜沧江完整的模样。其实,从未有过一条江可以像海那样,规规矩矩的守着相同的海拔,相同的温度,相同的模样,而调皮的耍着性子,仿佛想让从它身边走过的人们,好好感受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大山性格。越往上走,海拔跟血压似的,顺着海拔的上升不断升高,大山的肌肤也随海拔的变化不断更替着色彩。沿途,营盘、维登、中路、白济讯、康普、叶枝、巴迪、云岭等一个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名,不断从眼帘跳过。进入香格里拉地界,每经过一个新建的水电站,只见一个个整齐划一、格调一致的藏式民居组成的移民新村呈现于眼前。越往北上,感觉离天越近,仿佛伸手便可摘下朵朵白云,空气清新得跟罐装似的,让人感觉,是来洗心洗肺的。远离喧嚣与繁杂,一路穿行于澜沧江峡谷,心仿佛沉醉于蓝天白云下的村庄,整个人顿时感觉轻松了下来。

四月的高原,山上白雪皑皑,素有云南最高海拔空中小镇的德钦,还有许些寒意,身上半包裹着的羊毛披肩,已无法抵御梅里雪山捎来的阵阵寒风,面对3400多米的海拔,对常年居住在800米左右海拔、并伴有轻微高血压的我,突然感觉头痛和胸闷的不适,但见神山和依山而建的高原小镇,那点缀着浓浓色彩的藏式民居,美丽迷人的雪域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让我实在无法放下手中的相机和止住打开镜头的理由。远远望去,圣洁的梅里雪山主峰像一位美丽的女神高耸于蓝天白云之上,正张开双臂拥抱着雪山脚下的村庄和大山的子民们,让小镇多了几分格外迷人的姿色。

近处,民居及新修建的民族体育馆及行政新区一幢幢藏式风格的建筑格外显眼,小镇附近的山坡上,白塔、经幡、村烟若隐若现,清明祭祖的彩色经幡和洁白哈达,悬挂于被融化冰雪刚洗涤过的枝条,寄托着主人美好的祈愿和静静的哀思,经幡和哈达随着风向不停的舞动着,让每个春天都迟迟收到绿意、身着朴素单调与怀旧色外套的雪域高原,多了几分亮丽色彩的点缀。

走进德钦农贸市场,纯正的糌粑、酥油、乳饼、酸奶渣是你首当其冲的首选,一阵阵好奇、冲动与兴奋一次次释放过后,才想到肚皮还挂着空档,便一头扎进附近一家专卖酥油茶粑粑的小食店,狼吞虎咽似的品味起来,几碗浓浓的酥油茶、几块烤得金黄的粑粑下肚后,忽然感觉头也不怎么胀痛了,胸闷的感觉也渐渐得到释缓。德钦县城的布局其实就那么简单,一条沿着陡坡修建的大街沿着小河穿城而过,小镇成斜坡状,让你仿佛感觉是以爬坡和登高的姿势光观小镇,亲近小镇。我们一边爬着陡坡一边抬着头慢慢欣赏着小镇的风土人情,只见身着民族服装的群众时不时的穿城而过,艳丽浓烈的色彩与圣洁的雪山、朴素的小镇形成鲜明的对比,成为小镇一道靓丽的风景。

走着走着,便见一位藏族老阿妈身上背着个小孙子,手上还牵着一个小孙女,一身藏式服装,下半身的后半部分被氆氇做成的围裙包裹着,围裙的色彩特别鲜艳,我连忙上前去问大妈氆氇围裙哪有卖的,大妈面带慈祥、微笑着对我说:你喜欢吗?我说非常喜欢,哪有卖我想去买一条。老阿妈接着说,集市上没有卖的,是以前家里老辈子人做的,你跟我来吧,我家里有,我去拿了送你一条。看着老阿妈朴实真诚的样子,与其素不相识的我,几经答谢推辞过后正准备离开,可大妈仍就坚持着要送我的心意,还对我说,没关系的,只要你喜欢就好。我只好抱着极度难为情的心情,紧随大妈往她家的方向走去,走到一幢藏式民居的三层楼房前,老阿妈停下脚步,指着已出租的几间铺面和楼房对我说,这就是我家的房子,说着把背上背的孙女连同氆氇背衫一起放下来抱给正在家门口坐着聊天的大叔,估计就是大妈的爱人。几分钟后,大妈把彩虹似的氆氇围裙送到了我的手中,我也顺手将挂在胸前的黄龙玉玉佩脱下来 送到老阿妈手中。那一刻,我们仿佛是亲姐妹在互换着心爱的礼物,心里的感动满满的盛着。反复答谢过老阿妈后,我们一边寻找住宿一边欣赏着小镇的美景,路过几家土特产店,看见氆氇做的背衫和围巾,再次勾起我购物的冲动。

暮色中,不知不觉已走到山城小镇的最高点,住进一家德钦县城海拔最高、可以一览小镇全貌的藏式农家酒店,夜幕下,透过玻璃窗俯瞰山城全景,只见星星点点的灯火,似萤火虫般在山城的夜空闪烁,天空的星星,仿佛在与我们对话。那一夜,我睡得好香,也梦了好多,也想了好多。特别与藏族老阿妈的缘与故事,更是伴我彻夜难眠的感动。其实,今天,想要去一个地方并不难,打点行囊,迈开双腿或点击油门便可以抵达。想要找到一个地方,也不难,买张地图或搜百度连接电子导航便可以找到。然而,真正想要找到能让自己记在心里的人,找到能让自己感动的故事并不容易,因为,它没有捷径,也不可以导航,它的导航,是一份缘自内心,难以割舍,依依惜别的真情……(作者:阿普依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