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4 10:32:20

去香格里拉之前,这个美丽的名字早已如梦似幻地萦绕在我的心里。

经由丽江去香格里拉,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香格里拉城被群山包围着,这里原是中甸县城,也是迪庆州府所在地。站在石卡雪山向西北了望,那座有银色雪峰的高山就是著名的梅里雪山,小哈巴雪山在小城的东南面雄踞,西面的碧罗雪山也伸着头向这里遥望。

香格里拉小城干净整洁,市民们不论在门店里做生意,还是在街面上行走,都是心如止水般的恬静祥和,没有高声叫卖,没有大声喧哗,即便讨价还价也是绵声细语,买卖成与不成都是相视一笑,呈现出一种与世无争般的和谐,仿若桃花源里人家。城南一角有座古城,古色古香。

古城街道两旁的各式店铺全是画栋雕梁,漆门轩窗,商品也多是仿古物件,比如金银玉器、古玩首饰、民族特产等,古朴典雅。走在古城,有一种置身古代的幻觉。正感叹这么边远的地方还有这么一座美丽豪华的古城时,我们已走到了古城东南角的一块石碑前,石碑上刻有文字“茶马古道重镇”。由此可见这里昔日的繁华。

香格里拉城的周围有好多佛寺和大大小小的白塔,最令人瞩目的是紧挨古城南面山包上的那座高大的转经筒,那金色的、雕刻着经卷的转经筒,足有三四层楼高。据说这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香格里拉的高山湖泊可谓是妙不可言,清纯如处子的硕都湖和碧塔海是普达措景区的主要景观,由普达措沿着硕岗河溯源,翻过一道山梁,硕都湖就出现在眼前。湖并不大,一眼能望到边,湖的周围是由粗大笔直的云杉和冷杉组成的原始森林,林影投在明净的湖中,早晨湖面上的雾缕缕飘荡,亦真亦幻,如诗似画。湖边的林中或有几株朽木枯枝,有的枯枝已断但仍挂在树上,不肯离开母体,更显现出原始森林的博大气势。在离开硕都湖向碧塔海去的路上,几乎是穿行在林海中,莽莽森林遮天蔽日。林中树枝上挂了不少白而略黄的丝状物,问了导游才知这是松萝,当地人称其为树胡子,只有环境与空气达到绝对纯净时才能生长树胡子,也许与硕都湖和碧塔海的水调节有关吧。

一路欣赏着原始森林的美好风光,不觉间就到了碧塔海。碧塔海的水面比硕都湖大些,海的周围树木较杂,海的南面有个尖尖的小岛独立水中,上面长满了绿树,像是一座碧绿的塔。据说碧塔海四周有很多杜鹃花,每到春天,花瓣落入水中,把海里的鱼都弄醉了,这时山上的熊就来海边捞鱼吃,于是就有了“杜鹃醉鱼,老熊捞鱼”的传说。碧塔海远离喧嚣,海水清澈透明,秋山明净如洗,充满了野水山花的意境。

美妙清纯的香格里拉让我们的脚步放轻些,声音放小些吧,不要惊吓着这童真无邪的处子啊!(李永娣/文  杨翠海/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烟雨南姐洛

下一篇:走近德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