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藏族社会的“百科全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09:40:06

“这么多唐卡,就像走进了藏族文化大观园。”这是记者们观看唐卡展览时的感慨。

香巴拉时轮坛城共收藏1699幅唐卡,内容包括藏族人类起源、香巴拉王国、藏族苯教、四部医典、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上师传承传记、历代达赖及班禅传记、萨迦法王八思巴传记、释迦牟尼本尊传记、时轮坛城所有天尊、各种本尊、护法等系列唐卡。这些唐卡制作精良风格迥异,形象地展示了藏族文化、历史和宗教信仰等。

唐卡是藏语音译,类似于卷轴画,多画于布或纸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上下有轴头以方便卷起来收藏。凡涉及佛教的唐卡画成并装裱后,还要请高僧予以加持,并在背面上留有标记。

“唐卡画的绘制过程极为复杂,所用颜料也极其考究,几乎全用天然矿物、植物原料,也因此画面色彩艳丽,而且历久弥新,耐得千年收藏。”随行导游的介绍让媒称记者们对唐卡的制作产生浓厚的兴趣。

由于唐卡题材涉及藏族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因此也被称作藏族社会的“百科全书”。(云南网记者 赵岗 陈创业 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