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09:41:49

迪庆三大护法神

中间的是梅里雪山太子峰的化身,被誉为雪山之神,左边的是第二高峰缅茨姆女神峰,被誉为湖泊之神,右边的为五凤山(纳珠)的化身,被誉为建塘草原之神。

时轮金刚立体坛城

坛城又称曼陀罗,意为佛宫,为佛祖讲经说道的道场,它直径14米、高9米的五层坛城,坛城里共有722尊佛像,其中中央的为时轮金刚。

阿底峡大师

阿底峡是古印度僧人、佛学家。汉名无极自在,本名月藏,法名燃灯吉祥智。声名极盛,与宝生寂、觉贤、阿缚都底波陀、动毗波、寂贤等人一起被称为超戒寺八贤。阿底峡的显密译著收于藏文大藏经丹珠尔中的有百多种。他传播的思想和学说,后来形成噶当派。宗喀巴继承和发展他的学说,创立了格鲁派。

六道轮回图

六道轮回图是佛教宇宙生物圈的概括,所谓六道众生,生生死死在这六个范畴内轮回,永无止尽。被巨大而有着狰狞面孔的魔鬼阎罗法王四掌支撑着,象征把整个世界都控制在掌中的无明。图的中心画有三种动物,叫做三恶趣变相图,鸡、蛇、猪代表贪、嗔、痴,他们咬住互相的尾巴表示越贪越嗔,越嗔越痴,要摆脱三种毒素的唯一办法就是要学习“三学”,所谓“三学”,就是戒、定、慧,方能克服三种恶因;第二圈是善恶二路变相图也就是白道和黑道;第三圈是三善道和三恶道,三善道包括天道、人道、阿修罗道;三恶道包括畜生道、地狱道、饿鬼道;最后一圈是十二因缘道依次是无明(盲人)、行(瓦匠)、识(猴)、名色(船)、六入(空宅)、触(接吻)、受(箭)、爱(饮酒)、娶(采果)、有(孕妇)、生(临产)、老死(死尸);总的来说就是有因必有果,因果学说,是佛教的一种基本哲理,也含有对人类社会现象的折射,在对整个轮回图的解释中,又浓缩了人类社会诸般现象。

处于雪域高原的藏民族,受生存环境的影响使人们之间互助、友善、团结,而这些与佛教轮回图要人们乐善好施,祛除邪趣的要求不期而遇,所以更易为藏族人民接受。(720yun 杨平供稿 转自云南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