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城”独克宗古城:1,新的起点,新的高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09:49:58

仿佛一首从千年前唱过来的悠长谣曲,接着又往无限岁月中唱去。

曾经,对于穿越滇藏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是相当舒服的一段路。

那时,马帮们可以住进藏人温暖的木板房里,把马关进棚子,之后喝上一碗热乎的酥油茶,待疲倦褪去再安然睡去。如今,古城石板街留下的马帮经年踩踏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涅槃重生后的独克宗以崭新面貌迎接媒体一行。

独克宗古城是围绕大龟山,依山铺路,白土敷墙,建成的一座“白色石头城”,也作“月光城”。古城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建城距今1300多年,是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

夜晚的独克宗,气温不高,穿梭街巷需要裹紧衣服,但大家依然热情不减,对古城的一切都兴致勃勃。

2014年1月11日,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一时间庭院坍塌,满目疮痍。火灾后,当地整合恢复重建资金,坚持“尊重历史、尊重民族文化,修旧如旧、以存其真,建新如旧、以复其貌,旧中透新、以显特色,重建与提升并重”的原则,通过民众的不懈努力,2016年元旦,重建后的独克宗首次对外开放。

11月1日,时间恰到好处,媒体记者有幸夜游独克宗。“1”,代表起点;“1”,独克宗重生的日子;“1”,最好的象征,相信未来的独克宗,一定能以她新的模样,让游客流连忘返,深深爱上香格里拉这座城。

云南网记者 罗浩 赵岗 陈创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