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谋定壮美蓝图 迪庆打造世界级旅游圣地笃定前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3 09:22:03

10月31日,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暨“世界乡村在云南”论坛启幕。

11月2日,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暨“世界乡村在云南”论坛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落下帷幕。三天里,来自全国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乡村旅游与民宿系统开发”三大主题展开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案例分享和座谈讨论,实地探访了乡村旅游的典范“香格里拉第一村——霞给村”、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签署发表了云南第一份传统村落保护倡议书,进行了二十五场发言和四场座谈讨论,迪庆全州近百余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与了论坛。本届论坛的规格、规模、参与专家人数均达到了新的高度,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迪庆州乡村旅游发展,传统村落保护在新时代环境变化下遇到的问题、挑战和机遇提供了新经验、新思路和新观念。

普达措风景宜人

乡村旅游 需要国际化更需要本土化

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最完善、最系统、最全面的实践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天更蓝,水更清,青山依旧在,百姓更安康的世界级旅游圣地。迪庆州未来全域旅游的发展蓝图正在坚实地展开。

美丽普达措 弥里塘高山牧场

在首日的论坛上,多位专家都着重表达了对乡村旅游勃兴的积极思考和真知灼见。乡村旅游的核心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乡村旅游?当前,旅游业是中国经济下行期高增长的行业之一。专家们谈到最多是:云南是一个乡村旅游资源禀赋较好、发展条件优越的省区,发展乡村旅游,对摆脱农村贫困现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多位专家提到,在全域旅游时代,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应该寻找适应旅游消费群体的新路径,以便更好地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诉求。乡村旅游发展经济是体验经济,要突出原真性。另外,乡村旅游的提升可从民宿开发、市场定位、地方特色、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强建设。

美丽普达措尽享天空湖水纯粹的蓝

知市场者得市场,要有国际思维,但更重要的是本土化行动。乡村旅游的源动力来自于城市化、核心是乡村生活。现在乡村旅游已经从最初的农家乐发展到以农民作为民宿主人接待客人的发展模式。在发展中应该注重乡村闲置资源增值服务;注重综合服务的都市人的乡村生活等。

发挥独特优势 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

谈到迪庆时,专家们都饱含深情,热切希望香格里拉地区能成为世界乡村旅游的又一成功案例。云南旅游在全国举足轻重,迪庆州是云南旅游资源非常富有特色的地区,要保持乡村旅游的原生态性和独特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守英指出:“香格里拉有条件有秉赋成为世界最佳的旅游胜地。但是规划怎么做,体制怎么变?人文怎么培育?必须上升到国家层面来设计规划,参考世界旅游胜地标准去打造。”

专家们建言: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和吸取失败教训,要理性思考,科学发展。应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依托特色资源,建立健全市场机制,打造成国内外知名乡村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特色是旅游小镇的关键,而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可从建设有特色的风情旅游小镇着手,风情旅游小镇建设必须抓住:特色是关键、文化是灵魂、功能是核心、产业是支撑、景观是基础五个关键点。

香格里拉旅游的多元文化、多样性组成了一个完整系统,迪庆是一块多民族、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和谐相处的美丽而神奇的土地,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目前,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不相适应,发展新生态乡村旅游要区别同质化,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这样才有助于“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打造。

香格里拉第一村——霞给村

保护传统村落 应该建立自下而上的动力机制

云南有683个村落进入国家保护名录,但在传统村落的保护中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在寻求答案时,专家们提出呼吁保护村落应该建立自下而上的动力机制。

挑战也是机遇。比如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和开发过程中对于传统民居,很多时候保护重外貌轻内部,并且只对改为民宿感兴趣。专家建言: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方法;引导村民,提高对传统民居价值的认识;带动村寨的旅游发展,增加经济效益,培养当地人员;初步探索村寨规划设计与实施的一体化。并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的回归,重建当地的文化自信心,让本来沉寂荒废的村庄再现繁华,带回来久违的本地活力,最后是通过增强本地人的能力建设实现主体的回归,让出去的年轻人又回来了,实现持久发展的目标。

专家签署《2016云南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香格里拉倡议书》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与会专家在香格里拉市香巴拉时轮坛城,共同签署《2016云南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香格里拉倡议书》。旨在向全世界发出为共同保护乡村、保护农耕文化、保护乡民的倡导之声。

松赞林寺

三天的论坛行程匆匆,却收获满满。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暨“世界乡村在云南”论坛在迪庆的成功举办,是迪庆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在论坛成果的推动下,迪庆乡村旅游将会步入发展的快速车道,努力创造出世界乡村旅游的“迪庆模式”和“迪庆经验”,为全球视角下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做出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云南网记者 邓珍真 庄敏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