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开往乡村旅游的列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0 10:01:12

与世隔绝的村落:香格里拉世外桃源——雨崩村。

 

秋染香格里拉。

沿着214线进入香格里拉,满山的高山杜鹃花海会让人恍如闯入了世外桃源,在离香格里拉市中心不远的纳帕海骑马可以体验到驰骋草原的感觉,夜晚藏民家访歌声悠扬,一批批游客醉在其中,这只是香格里拉乡村旅游的一个片段,香格里拉的乡村旅游的魅力又何止如此?梳理香格里拉的沿江河谷、高山峻岭,一个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人文景观的乡村旅游如同散落在地面的珍珠静待人们将其串起。

不久前,在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暨“世界乡村在云南”论坛上,迪庆州委书记顾琨说,迪庆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在论坛成果的推动下,迪庆乡村旅游将会步入高速发展轨道,创造出世界乡村旅游的“迪庆模式”和“迪庆经验”,为全球视角下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做出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满载着期待的乡村旅游列车正在缓缓启动。

桃花灼灼的灿烂景象中,一位老人正在专心烧着黑陶,这样的场景让人流连忘返;宁静的茨中村,具有悠久历史的教堂旁边,空气中似乎还飘荡着葡萄酒香,康普乡的古傈僳族聚落、斯农村的斯农冰川,初略计算,全州乡村旅游资源就有70、80处之多。而赋予在这些后面除了自然资源,还有独特的乡村人文旅游资源,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体验价值,为迪庆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许多眼光独特的人物早已将目光聚焦到乡村旅游上,并作出了一些有益尝试。

——松赞林是一个以精品酒店为基础的旅游平台,是一家以文化为源动力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酒店集团。松赞林系列酒店创始人、董事长白玛多吉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发展,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发展模式,他认为,如果要给远方的客人做一个家的话,家是什么,是宁静、平静,不是熙熙攘攘,要有梦境的元素,香格里拉应该是能启发心灵,让人内省的地方,什么元素能代表香格里拉,那就是一个隐藏在大山里的小山村,宁静的,遗失独立的环境,她的自然,文化,才有香格里拉的意味。

——斯那定珠——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在10岁前根本没有穿过鞋的藏族汉子,今天成为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没有斯那定珠,我们可能像祖辈一样,继续在峡谷里生活,老去,直到下一代出现。”村民们总是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他把与世隔绝的巴拉格宗大峡谷建成国家公园,带动村民发展旅游业、养殖业,开发家乡的旅游资源,为家乡人民摘掉了贫穷帽子。如今的巴拉村家家新楼房,户户新风貌,昔日的穷山坡变成了藏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游客在纳帕海骑马。

乡村、休闲、观赏、致富、文化、历史这些词正在成为乡村旅游的关键词,而一个个乡村中珍藏的历史传说、故事也成为了乡村旅游最深厚的沉淀和最有竞争力的招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愿意走进田园乡村,感受自然,放松心情,许多村民也利用自家条件办起了农家乐。就目前乡村旅游的产品与业态来看,香格里拉有农家乐64家,特色名居客栈134家,藏民家访24家。无论是从气候条件还是旅游资源,迪庆乡村旅游都是一片旅游富矿。

随着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大力实施和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迪庆乡村旅游部分依托景区开发的农村,农家乐、藏家乐、家庭旅馆等开始逐渐火了起来,乡村老百姓通过开展农家客栈实现了小康生活。迪庆的乡村旅游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体系,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在扩大农牧民就业、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孕育了雨崩村、霞给村等世界闻名的旅游村落,有的通过在景区就业及开展农副产品销售实现的脱贫致富达到小康;有的乡村依托交通干道发展手工艺品及销售土特产实现脱贫致富。

实践证明,迪庆乡村旅游在政府鼓励下,形成了农牧民群众参与和支持旅游接待服务,有的地方依托相对成熟的旅游景区,有了一定的旅游接待设施,已形成比较完善的旅游产业要素体系,一些地方有着优良的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业发展受制于低水平的基层设施和接待设施,发展较慢。针对存在的问题,迪庆对乡村旅游有了明确的定位: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区域发展,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香格里拉旅游又有了新的内涵:通过以旅促农,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依托香格里拉美丽乡村良好的生态,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一目标,坚持政府主导,明确产业定位,始终把旅游业作为主引擎产业和“一把手”工程来培育,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增强旅游综合效益,实现了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在推进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通过推进乡村旅游打开藏区的致富门,帮助藏区群众摆脱贫困,不断充实完善乡村旅游集聚区,深入挖掘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迪庆乡村旅游发展大计,建设名副其实的“世界的香格里拉”。

群众前往参加尼汝文化节。

今年在旅游论坛上,40余位专家将目光投向了迪庆的乡村旅游,专家们为迪庆乡村旅游发展支招。来自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王苑飞就全域旅游背景下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创新为题发言,他建议:迪庆应该依托特色资源编制“迪庆香格里拉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乡村“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同时要努力实现传统服务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打造乡村全域旅游产业链,建设全域美丽乡村,提升生活品质,获得幸福感,提高乡村旅游的体验度,满意度和愉悦度,把香格里拉打造成国内外知名乡村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援藏两年的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对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说: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可以从建设有特色的风情旅游小镇着手,建设出带有浓郁民族风情,地方鲜明,人文景观及生态环境较高的风情小镇,并对迪庆风情旅游小镇做出了设想:小中甸风情旅游小镇,民族风情观光,文化体验,金江度假小镇,蓝月谷小镇,奔子栏小镇。

经过“头脑风暴”,迪庆相关部门正在按照打造全国藏区最美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思路,从吃住行游购娱养闲学情方面着手,建设一批旅游产业要素齐全,设施完善的旅游产品基地,争创一批品味高、特色突出的精品旅游区,以迪庆州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及高原特色农业种植资源为依托,整合利用民族文化、特色村寨、景点景区、高原特色农业等旅游资源,充分借力“三江并流”与“香格里拉”两大世界顶级品牌形象,通过不断完善迪庆州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以“农旅结合”、“香旅融合”、“ 文旅融合”为发展途径,以塑造精品、打造亮点、铸造品牌为目标,培育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黄金旅游路线,全面提高迪庆州旅游产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迪庆打造成为集民族文化体验、乡村休闲、 生态观光、生态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藏区最美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