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游安全问题别忽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30 12:19:56

“没有安全,便没有旅游”,简单的九个字,道出安全对旅游的重要性。旅游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旅游业发展的事实证明,旅游安全事故的出现,不仅影响旅游活动的顺利进行,而且可能带来巨额经济损失;旅游安全事故危及旅游者生命和财产,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旅游安全事故还会损害国家的旅游声誉,阻碍旅游业发展。

对此,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暑假旅游安全警示:报名参加暑期游的广大家长和学生们应增强安全意识,抵制低价诱惑,理性选择旅游产品。

出游高峰是事故高发期

暑假旅游高峰来临,家长、学生团体出游即将大幅增长。按照以往规律,出游高峰期也为旅游事故高发期。

随着香格里拉旅游旺季的临近,旅游业相关部门陆续开展并做好汛期及旅游旺季的安全工作。记者在普达措国际旅行社了解到,该旅行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旅行社行程安全、游客安全宣传、餐厅用餐注意事项以及旅游大巴等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安全问题是我们旅行社一直都很重视的问题,只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才能让游客玩得放心。”普达措国际旅行社安全员说道,“导游在接团或带团出游时,旅行社安全委员会都会召开出团会,交代注意事项。导游在接团后第一时间向游客宣读安全告知书,并教授高原反应应急处理方法等。”

“香格里拉虽然气温较其他地方低,适宜避暑,但缺乏相应水上娱乐设施,不能像其他城市一样可以组织漂流或者游泳等,所以,暑假人们往往会选择到海滨城市出游,但漂流、水上滑道和游泳等水上项目,都存在一定的危险系数,游客必须选择操作规范的旅行社报名。同时,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水性、天气和水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水上旅游项目。参团游客到海滨浴场游泳时,应量力而行,尽量在浅水区域活动,到海边观景的游客要特别注意风浪,确保安全第一。”普达措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在7月中旬左右,中学生组团出游率将成上升趋势,在出游过程中应增强安全意识,选择正规旅行社,理性选择出游产品。

旅游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维权

暑假到来之际,各旅行社也纷纷推出名目繁多的旅游项目,推出针对学生消费的各种服务活动和促销计划。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在报名参团时,市民一定要查看旅行社资格。查看是否批准开展经营的旅行线路、服务项目等,看是否超范围、超项目经营。在签订合同时,市民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的时间、地点、天数、详细行程、有无保险、自费项目是否标明等。不清楚的地方应及时向旅行社提出质询。此外,建议购买旅游保险,并详细了解保险的赔付金额和赔付程序等。

“我们到香格里拉境内时,就会有短信提示,有当地的天气预报、注意事项以及投诉电话、维权途径等,我们觉得这样挺好的。”来自广州的张先生说。

另外,迪庆州旅发委表示,市民在旅游行程中发生纠纷时,千万不要采取过激行为,要及时冷静处理,应理性维权,不宜采取拒绝登机、登船、登车等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这样将使自己的损失扩大,属于维权过当,扩大部分的损失将不会得到赔偿。正确的做法是:一方面积极与导游、领队或组团社协调沟通;另一方面注意取证,收集保全相关材料。另外,旅游投诉是具有时效性的,以旅游者知道或应知道权利被其侵害时计算,须在60天之内向有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