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香格里拉:狼毒花红遍 青稞话丰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2:57

 迪庆,是摄影家的天堂。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家深入领略迪庆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切身感受香格里拉多元民族文化的魅力,留下了许多珍贵、精美的摄影作品。

  恰逢9月,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和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合力设计了6条秋、冬季香格里拉摄影之旅专业线路。线路涵盖了全州范围内最经典、最绚丽的秋季景色、神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以雪莲花、滇金丝猴、纳帕海的鸟,是专为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普通百姓策划推介的神奇风光之旅、神秘风情之旅。

  春看绿水,夏观花,秋览彩林,冬赏雪,欢歌笑语皆画卷,人文风情尽韵律,是迪庆香格里拉完美自然风光和多彩人文景致的真实写照。这个藏语里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滇、川、藏三省区的结合部,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是历史上西南“茶马古道”的要冲,还有多少美景人们看不尽?


  梅里雪山 日照金山

  秋天是一年中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时间,气温开始变得愈发凉爽,山顶上的积雪量逐渐开始增加,这时候能看到非常典型的雪山景观。同时,秋天的气候相对干燥一些,很少有降雨,空气洁净,透明度高,正是观赏夜空和日出的最佳时节,这时你有超过80%的几率邂逅日照金山的奇观。如果幸运,你还可以看到月亮尚未落下,高高的挂在卡瓦格博的上方,旭日已经升起,形成了难得一见的梅里雪山“日月同辉”奇观。

  天堂雨崩 世外桃源

  雨崩,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络“热词”,让人一听就浮想联翩。秋天是最适合去雨崩的季节,告别了泥泞的雨季,最适合徒步,这是旅行爱好者的梦想。在雨崩,有夕阳染红的壮美雪山,群山环绕的圣洁冰湖,涤荡心灵的秀美神瀑,它们静静的诉说着千年的传说。徒步穿越原始生林和高山牧场,穿过云雾,看到被群山环绕的村子,这是一个世外桃源,纯净原始,不惹喧嚣。用山石搭建的庭院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在这里,闻着泥土的清香,听着悦耳的鸟鸣,看着袅袅的炊烟,总能寻回那些散漫的时光。


  燃烧的狼毒 染红的大地

  秋季是香格里拉色彩最丰富的季节,雪山环绕之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坝子和草甸。“燃烧”的狼毒花、静谧的湖水、浮动的白云,构成了浓墨重彩的美景。狼毒花又叫火柴花,香格里拉狼毒花属瑞香科狼毒,每年6月绽放,花朵为黄色,到了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即将枯萎的狼毒花全身就变成了火红色,从小中甸镇延伸至建塘镇,60多公里的连绵花海,烂漫如火,染红了秋天,染红了香格里拉。

  鸟的天堂 诗意纳帕海

  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错”,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秋季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色彩斑斓的群山倒映在水中,充满灵性的各种鸟类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为高原草甸带来了生机,也给心灵别样的洗礼。


  望果飘香 青稞地里话丰年

  秋天正是青稞成熟的季节,此时的香格里拉,处处是成片成熟的青稞,金黄耀眼,处处都是丰收的繁忙景象。青稞是藏民的主要粮食,在青稞芳香的美好时节里,也迎来了藏族渴望丰收的传统节日望果节。望果节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果”节历时一至三天,于秋收前择吉日举行。每年这天,藏族人民都身穿节日盛装,有的打着彩旗,有的抬着青稞、麦穗扎成的丰收塔,丰收塔上系着洁白的“哈达”,人们敲锣打鼓,唱着歌曲和藏戏,喝着青稞酒,一边说古道今,一边狂欢畅饮。

  在迪庆,在“世界的香格里拉”,盛开的狼毒花是秋天、皑皑的雪山是秋天、醇香的酥油茶是秋天、冒着热气的耗牛火锅是秋天…… 近年来,迪庆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着力发展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力推进旅游“产品供给”革命,推动迪庆旅游产品结构由以观光型为主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各种旅游并重的复合型方向转变。迪庆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以“全时设计”的理念推出全域旅游方案,根据海拔高低不同的旅游资源,做到一年四季都有旅游产品,提供快捷、舒适、安全、高品质的旅游服务,让秋天也成为旅行香格里拉的黄金季节。(云南网)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