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云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跃平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2:34


在阿诗玛的故乡

因为那首著名的叙事长诗《阿诗玛》,我知道了云南石林,特别是电影《阿诗玛》上映后,那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更使我对云南石林有了一种向往。记得新婚时,我便与阿诗玛有了最初的“相遇”。

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艰苦却充满温馨的筹款,我们来到了云南昆明。对于第一次出远门的我们来说,一切都是新奇的。80年代是一首诗,正如我在《滇池》中写到:“走近滇池,走近短裙般/隐含绰约的美/你半掩半开的纯情/镇住我狂热的心跳。”我突然觉得,青春是这样美好。在昆明游玩期间,我每天都被这种美好感动着,当我们从安宁泡温泉归来,妻子说:我们去石林吧。我明白妻子的意思。石林距昆明80余公里,它以石峰、石柱分布面积广、岩柱高、小尺度造型见长,是浪漫真爱的圣地,被人们誉为“阿诗玛故乡”。我望了一眼沉溺于爱情中的妻子,她妩媚的脸上有羞涩的红晕。

去石林原本就在我们的行程之内,因为它独树一帜的地貌风光,集雄、奇、险、幽于一身,实在是名气太大,尤其是那一根一根神奇的石柱组合成葱茏的林子,在溶岩地貌风光中独占鳌头。

我和妻子从昆明乘车去石林的那天,天空堆积着乌云,豆大的雨点击在地上,发出了“滴滴”声,一会儿就变成了靡雨,但这丝豪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一路上,妻子如痴如醉地望着窗外逶迤连绵、气势磅礴的石海,小声地哼着“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我陪阿诗玛回家乡”。

在温暖与兴奋中,我们下了车。进入景区,我看到的是波平如镜的湖水。岸边草坪青青,柳树垂绿,像一幅水墨画。环顾四周,远处石林嵯峨挺拔,近处的湖水里有几个白色的天然石佣,就像几只白天鹅在湖水里游动。草坪之中,丛树之前,那千石百态、形象怪异的山石一直连着灰白色的天边,为石林景区增添了无尽的魅力。

这时候,我们请了一位撒尼小姑娘作导游。在她的引领下,我们向着刻有红色“石林”二字的巨大石壁走去。一路上,小姑娘耐心地为我们介绍勤劳坚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撒尼人及其灿烂多姿的民族文化。感受石林的山光和水色,这从未见过的美景佳石,作为大自然恩赐于人类的超然艺术杰作,让我暗暗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在迷宫般的石林中,我发现一块巨石悬夹在两峰之间,崖壁上刻着的“千钧一发”几个大字,有随时要被风吹落的感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石头,让我觉得这“天下第一奇观”的美誉绝非虚幻,千仞壁立和凌云奇峰诱惑着我们向石林深处走去。

在石林中穿行,只见怪石林立,规模更大的怪石,高40—50米,有塔状的、树状的、磨菇状的,或睡或卧,或悬立或趋斜,林林总总,使人目不暇接。险与美的魅力如磅礴的诗篇,将旖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展现得淋漓尽致。

换个角度,景物又有不同,有的巍然高耸,刺破青天;有的嵯峨嶙峋,摇摇欲坠……这无数的象形石,无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时候,导游告诉我们已到了剑峰池。望名生义,只见石峰高耸,密如刀林剑丛,俯视着剑峰池。云影天光,群峰叠翠,碧水滋润着大地。游人们以石峰为背景,争相拍照。

面对千姿百态的擎天石柱,我们没有停顿下来的意思,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巧夺天工的“阿诗玛”。尽管道路狭窄,曲径攀缘,我们仍然匆匆而行。

来到阿诗玛湖前,只见奇峰如云,群山拥护着一座独立修长的石山,高高地耸立在石林内。阿诗玛酷似撒尼姑娘,那颀长高挑的身段,风姿绰约的体态,每天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观赏、留影。在石林,这个美丽的撒尼女孩独有的痴情、脱俗几乎成为了美丽、清纯的云南姑娘的代名词。

我望着风姿绰约、亭亭玉立的阿诗玛,她身后背着一个小竹篓,脉脉含情的双眸,似有所思,若有所盼,正翘首眺望远方。妻子在单独拍照之后,请导游为我们合影。我知道妻子的用心,她是希望我们的爱情像阿诗玛一样,在“日灭我不灭,云散我不散”的信念中幻化成永恒。

石林的一步一景,一景多姿,无不展示着青春的魅力与爱情的美好,正如那令人目不暇接的一座座石峰,承载着那些有滋有味的情节,永远被保留在我记忆的最深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