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路雨崩河声 去看神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9 09:37:53

8月11日,空中又下起了细细密密的雨。

正要撑伞,突然意识到这不是雨,是雨崩神瀑的小水滴,在山崖最高处飘落成万千流珠,雾蒙蒙,云蒸蒸,山一程,水一程,迎接着每一个到来的人,为他们带来卡瓦格博的冰雪洗礼,涤荡目光,更涤荡心灵。

风萧萧扯动衣衫,雨簌簌洒落雪寒。

抬头,是一列几乎垂直的黑色崖壁,崖壁上流云飞渡,两道瀑布如同轻纱缱绻,从天而降,衣袂飘飘,仙气飘飘。

背倚山崖,只见山崖往右前方延伸,是长长一列微微内扣的葱翠山峦,山峦上空天蓝云白,明亮通透;山崖朝左前方拉出,则是一大堵土黄色石崖,上面布满绿苔、水渍和青藤,天光黯淡。左右一暗一明,一短一长,一近一远,仿佛两个世界,但又浑然一体,因为像极了一个人的两条手臂,环抱这个一直延伸到人间的大峡谷,环抱每一个前来朝拜祈福的人。山崖正对面是来路,再往下是空阔的大峡谷。山崖上一帘帘一束束挂着的大大小小瀑布,最终将五子峰和神女峰的融雪之水汇成雨崩河,穿过大峡谷,往人间奔流而去……

这就是从雨崩村出发,徒步3小时后看到的奇景。

雨崩到神瀑的路,说起来并不十分难走。相对平缓,不是水泥路就是石阶,林荫密布,河声回荡,移步换景,前后经过三个简易小木屋休息站,之后沿石阶一直上行就到了。三个休息站设置非常合理,第一站所走之路较长,第二站稍短,第三站更短,让人觉得路越走越近。等到了第三个休息站,就走了差不多总用时的一半、总路程的三分之二,接下来还剩三分之一路程,但坡渐渐陡峭,到神瀑前更陡,步步艰难,所以三分之一长的路需要用总时长一半的时间,但总体难度不大,一路走来,十分惬意。

这一路美在河声。雨崩河清冽碧透,碎浪如雪,从下往上,由平缓宽阔到陡峭狭窄,由触手可及到离人越来越远,水声也从近在咫尺的“哗啦哗啦”,到后来的“忽噜忽噜”,再到最后的“轰隆轰隆”,不仅因为河水越来越远越来越急,还因为夹杂了更多溪流的声音,以及它们的混响。3个小时的步程,像是从一个巨大音响的外面,逐渐走进它的内里,越往中心走,声音越浑厚立体,四面八方铺天盖地而来,加上小鸟的鸣叫、虫子的歌唱、风声、雨落在林子里的沙沙声,还有自己的脚步声、爬陡坡时的心跳声,不禁让人有种错觉,是和雨崩的脉搏同在,与天地山川时光并行。

这一路美在石头。最先见到的是石头垒成的玛尼堆,一两堆、两三堆,零零落落,之后到了一个平缓的雨崩河湾,有很多鹅卵石,所以过往的人堆了近百处玛尼堆,堆列在河边,每一小堆都像极了一个面朝河水打坐的人,有生命,有表情,会成长,让人陡生虔诚之心。看得多了,被潜移默化,也忍不住捡一小块石头,小心翼翼加上去。那时,心里会陡然生起暖意,因为这么多的玛尼堆,是经由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双手,日积月累而成的。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手,不一样的时间,垒的却是相同的虔诚。而更多的大石头,要么耸立在路边,犹如一座小山,遮住一大片天光,要么藏在林子里,任身上长满绿苔和小树,互为家园,在四季流转中一刻不停地繁衍生息。

美在苍天古树。走在步道上,两旁最多的是大树。有五树同根的小树林,叶子细细的,撑开五把树冠大伞,互相牵连呼应;有每一株都两三个人才能合围的古树林,枝叶重叠,遮天蔽日;有被寄生霸占的老树,原树已经枯朽,只剩一大蓬稀奇物种欣欣向荣……漫步其间,像是给人们撑起了伞,太阳晒不到,小雨淋不着。

美在离雪山崖壁越来越近的浩大磅礴。走过第三个休息站后,苍天古树隐退了,剩下大片低矮乔木,眼前豁然开朗。于是,从左后方到正前方再到右后方,一大片黛青色的雪山崖壁如同画屏,横列眼前。崖顶云影蒸腾,云下大条闪闪发光的银白色冰川像是从崖顶某处流泻而下,流出它最自由自在的图谱。往上走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走向雪山的过程,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原本细细挂在崖上的瀑布越来越大。相反,下山之时,随着越走越远,越来越模糊,瀑布越来越细。然而无论走近或者远离,一样的是浩大磅礴之气,其光影变幻,流云飞舞,神女峰和五子峰时而阴晦,时而光耀,时而隐没,时而现出,气象万千。

美在一场场不期而遇的小雨。八月正值雨季,但这一路天气极好。因为多云,所以不热;走久了出汗时,就会来一场小雨,“沙沙沙”落在路上方交织的树叶上,非常好听,又很凉快。雨都不大,也都下不久,就是给人添点儿清凉感。

美在沿路行人的善意。行人断断续续,有上山的,也有下山的,多有上山的人问下山的人:“还有多远?”而人们都会得到用心的回答:“走了五分之一了,还有这样的两个亭子,之后一直往上走就到了。”“先告诉我,你到这里走了多长时间?已经走了一个半小时,那还剩一个半小时。”不问路时,下来的人见上去的人举步维艰,便会主动说:“还有20分钟就到了。”“马上就到了。”也有见带着孩子走不动的,便会为之鼓劲:“加油!”陌生人之间总是互相鼓励,微笑问好,这种善意或许是这个浩然气场挥发出来的,滋养着每一个过往的旅人。

除了3个休息的小亭子,一路上还有两三处可以吃东西的驿站。老火塘、大锅肉、酥油茶、泡面、矿泉水……每一样日常普通吃食出现在这个地方,都会让人觉得如获至宝,无比珍贵。桌椅都是木制的,是就近就便由双手制作出来的,不那么规整,但富于手工的温度,加上时间和店主、旅人的滋养,每一个边边角角都漾起包浆。驿站里烟火气与人气都十分旺盛,门口人和马来来往往,交错通行,若换了平日,会觉得过于嘈杂,但下山之时,经历了深山峡谷的静谧和长途跋涉的疲惫,见到这种嘈杂,只觉得亲切,就像隔世许久突然又回到人间烟火,总有说不出的温暖和感动。坐下来,喝一壶滚烫的酥油茶,解的不仅是渴和饿,更是一身的疲乏。喝完再次上路,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离开神瀑时,迎着有点儿割脸的寒风,迎着漫天潇潇而下的神瀑天雨,一直走到神瀑最底下去,接受最洁净的洗礼,之后,接一小瓶飞流而下的雪融之水,飞跑回高台。

神瀑下是一个高台,虽有山崖围护,但地势实在太高,所以风极大。高台上有很大的煨桑台,升腾着袅袅桑烟,让神瀑显得更加庄严神圣。于桑烟中再次回望神瀑,只见如烟如雾的神瀑之水每一次跌落,都要被风再次高高扬起,之后回落,扬起,再回落,如此反反复复,落落起起,是从未见过的水的舞蹈,这水应该特别高兴吧,才会有这样轻盈如梦的舞姿。

值得一提的是,神瀑所在的山崖经年累月被水勾画,以土黄色为底,黑灰色为墨,自然描摹出各种图样,像人脸、像马头,也像狮子和龙,任人想象。印象特别深的还有过了第三个休息站,群山隐退后,山崖下很远的地方,探出另一座小山,四眉四目,犹如一位大将军,守护着身后的山崖和神瀑,上山和下山途中,都让人忍不住看了又看,为大自然的神奇深深叹服。

经历过一次瞻仰神瀑的行走,亲眼见过神瀑,亲耳听过雨崩河声,亲身淋过神瀑之水,淌过汗,吹过雪风,呼吸过梅里雪山深处的空气,身心才能真切感受到被洗涤。这是大自然的力量,天地的能量。

每一个来到神瀑脚下的人,都是有福气的人,都将被神瀑给予再次前行的力量。

这时,下山的路仿佛更近了。所有的路,只要走过一次,第二次便会觉得近了许多。不知不觉,眼前一亮,一面小湖,几处彩旗,雨崩村已在眼前。正值秋收时节,有农人在收割青稞,一大片又白又亮的青稞在他们身后铺展,更远处是渐渐现代起来的屋舍。

走进客栈,从背包中取出所打之水,虽是比较厚的保温瓶,拿在手中,感觉连瓶子外面都是冰凉的。喝一口,清甜、明澈,充满冰雪的气息,最真切的感受是:身心再次被洗涤。

除了雨崩河,其实,迪庆还有很多条这样的小河:明永河、阿东河、叶通河……有意思的是,每条河旁边都有一个跟河的名字相同的村子:明永村、阿东村、叶通村、雨崩村……河的历史比村子久远得多,人类的活动史对于一条河而言,实在是不值一提。河一直在那里。河本没有名字,河的名字是人赋予的。之后,赋予河名字的人消失了,另一些人逐水而来,用河的名字命名自己的村子,一直流传到今天。也可能是今天的人就是第一次到河边,给河命名、给村子命名的人的后代……

村子是河淌出来的村子,河是养育村子的河。没有河的村子是没有血液滋养的枯村,没有村子的河是没有名字的荒河。只有村子与河在一起,并且拥有一个共同名字的时候,河与村、与人,才会紧密相连,与时间共辉。

雨崩河、雨崩村,它们和很多有河的村子不一样的地方,或许还在于河的源头,飞扬着雨崩神瀑。雨崩,中文意思听起来像是雨崩了,大颗大颗的雨珠崩飞降落,于是有人望文生义,说在雨崩村,只要对着天空高喊,就能喊落一场雨。也有人说,雨崩的意思是“堆放着经卷的地方”,还有人说是“绿松石堆积的地方”。无论是什么样的地方,一个雪山下的村子,一条河,一道神瀑,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河水往外流去,人从远方赶来。但愿很多年以后,河还是原来的河,神瀑还是原来的神瀑,村子还是原来的村子——一个世人向往的地方。

雨崩村我总共去过两次,到神瀑是第一次,但我还想去雨崩。如果再去,一定去神湖看看,它与神瀑是两个方向,但路程更远。去完神湖,在雨崩休整一两天,听着一路河声遥望神瀑,就像听着老歌看望老朋友那样。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