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1300多年的古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0 17:24:20

  

  早在旧石器时代,香格里拉一带就已经有人类活动,西周时期,这里已有相对稳定的民族部落,史称越羲羌牦牛地,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在创立藏文字的同时,征服了迪庆地区,建立了独克宗城堡,可以说,独克宗古城的历史与古老的藏文字一样的久远,它由于地处茶马古道的要塞枢扭,茶马古道又是各民族经济文化的走廊——政治的走廊——宗教的走廊,所以独克宗是公元7世纪至13世纪藏民族形成过程的见证者。

古城的主色调——恶浆白

  藏民族崇尚白色,与他们的祖先古羌人的白石崇拜有关,与西周时期顿巴西罗创立的“苯教”对光明的崇拜有关,独克宗古城的主色调是墙体的白色,被称为月光城,松赞林寺主色调黄色,被称为日光城,原因一是对光明的崇拜;二是在香格里拉县城的中部有一条河——龙潭河(藏语池古),以南地下全是白土,古城地下就全是白土,以北地下全是黄沙,故两个方位上的建筑各显白色和黄色,古老的当地百姓经常唱的一首歌是“心中的日月”(藏语:“香格尼达”)就是对日月二城的赞颂,香格里拉一词就产生于当地“心中的日月”的美好传说。

八瓣莲花的建城理念

  独克宗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中国最大的藏民居群落,占地1.6km2,民居1084幢,人口5000多人,古城的中心是龟山,建城当初是从军事的角度考虑的,随着莲华生大师把佛法带进雪域高原,龟山逐渐城为宗教圣地,当地人认同了佛教,也认同了佛家建城以龟山为中心的思想做了一次大的搬迁,经过上千年的经营,形成了一个以龟山为中心,呈放射状展开的八瓣莲花似的城镇,由于长期以来古城先民建城始终遵崇佛家的风水理念,顺应自然,所以古城巧妙的抵御了高原的风寒,今天您到古城去,依然能够感觉到这种空间布局给人带来的温馨和亲切。

古城人与三次辉煌

  古城人论人种属于镖悍的康巴人,仅管有与雅利安人混血的说法。但主流系古羌人的后代是无疑的,自从佛教思想在古城人心理的扎根,这个镖悍的民族的肌体里有了对待任何事物都秉持温顺与平和心态的基因。无论是昔日蒙古铁骑的进入,钠西木氏土司的占领,直至西方传教士的到来,古城人从来都选择了顺其自然,这种宽容和接纳,与佛家思想导致的基因有关,也与身处茶马古道的重镇不无联系,最终,致使独克宗一次次的发展。古城居民中,各种民族文化融合的佐证,从古城人的民俗民风中也不难找到。1499年,木氏土司占领迪庆,把汉区移民屯植的经营方式带到了迪庆,独克宗有了第一次的鼎盛。成为滇藏贸易的重要集镇,1688年应五世达赖喇嘛之请,清庭在中甸立市,独克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茶马古道重镇,给独克宗带来了第二次的繁荣,1942年,抗战期间,滇藏茶马古道运输线与“驼峰航线”共同肩负起抗战救援物资运输的使命,给独克宗带来了第三次的兴旺,其间,清末明初,手工作坊达69户,其中酿酒业,皮房业很出色,香格里拉的青稞酒在清朝中期已享誉汉区。今天古城人向来自海内外的与古城有缘份的朋友们就像以往一样敞开了胸怀。伸出了真诚、热情的手,期盼着又一次繁荣的到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