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县城里真实的活着的古镇。这座昔日的茶马古道重镇,收藏了1300多年时光雕刻的历史沧桑的痕迹" name="description">

魅力古镇独克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2 15:28:21

 

魅力古镇 游人如织

为了古城的明天

  随着对独克宗古城采访的深入,记者感到出于对古城共同的热爱,无论是古城的居民还是新入住的人们,以及各方人士,大家谈论的话题总是围绕古城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于是,记者就这一话题和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齐扎拉聊了起来。齐扎拉说,古城现在正在进行着保护性的恢复建设工作。香格里拉是个民族走廊的结合部。历史上各个民族在这里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形成了以藏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共生并茂,充分体现了香格里拉文化内涵。所以,保护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以藏文化为主,多民族文化共荣的现状。保护工作由地下、地上、居民三方面组成。地下:从保护的角度,在保存历史风貌的前提下,积极改善基础设施。要求供排水系统及三网入地;地上,注意保存历史遗存的原物,保护历史信息的真实载体,在技术和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对特色建筑和传统街道尽量采取保留措施,修旧如旧。让人们从石头看茶马古道岁月;从建筑看深厚的历史文化遗痕。民居,古城保护区内约有居民700多户,人口约3000多人。多数以放牧,务农为主,经济状况较差。古城目前面临的空心化危险是古城走向衰败前兆。所以古城的保护关键在人。原住居民应保持在60%以上,才能保存一个鲜活的古城。才能保留本土文化。对此,政府有关部门对古城房屋买卖作了严格规定,并对贫困户实行最低生活保障,保留一个古镇的氛围。另外,为了在保存原居住文化的基础上,注入活力,促进古城文化繁荣,高度体现兼容并蓄,共存并茂的香格里拉文化内涵,政府将收购一部分古城的民房,拿给喜欢香格里拉的艺术家,多年以后,使独克宗古城成为各位艺术家的故居,从而使古城形成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大酒吧文化圈,宁静、永恒、休闲是其主题。并使古城逐步恢复昔日茶马古道重镇的风采。另外,香格里拉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将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如果每个人都从感情的角度出发去爱护传统,一座城市和集镇的面貌就能较完事地保护下来了。一个人的故园说到底不就是那些从小到大相濡以沫的环境?如果没了这些,不就等于没了故乡?

  古城管委会的宋明飞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是找整修古街道路所需要的旧石头。他们将从寻找每一块旧石头,每一根旧木料,敲掉每一块贴墙磁砖做起,做好古城的恢复性建设工作。将来的古城要让人总是生活在怀旧的氛围中,似乎随时可以同祖先对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