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镇——升平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16 10:45:37

  城建

  升平镇座落在一条狭长的峡谷之中,东面有一条供县城居民饮用的河水,叫“曲古隆曲河”和一座神山贡卡,西面有一条叫“只曲河”的溪流,该河流的上游有一座叫“日尼浓”的屏障式的神山,山体中部没有植被树木,因此每年雨季(7—8月)都会发生规模大小不等的泥石流。传说升平镇老街原在下街,有一年发生了一次千年不遇的泥石流,将所有街面淹没。又传说老街的上面,即现今的老街区,原是一片湖泊和沼泽地,藏语称“措拉贡”,措是湖泊之意。又有一年山洪瀑发,湖泊决口,无情的湖水将老街(即“下街子”)冲刷洗劫一空,若干年后,市民们逐渐搬迁至已干涸的湖泊沼泽地上,建房盖屋。街面上窄下宽,主要街道称“正街”,各地商贾在升平镇经商的大都租赁正街房屋做买卖。据说升平镇街道房屋尚有丽江籍、鹤庆籍及外省籍市民集资建盖的房屋,称“西瓦可巴”。当年,合丽会馆、江西会馆、川主庙是市民的聚会点和从事娱乐活动的场所。每年农历三月开观世音菩萨“祭拜会”,七月赶“财神会”,八月赶“白岳会”,朝觐卡瓦格博神山。滇剧爱好者则登台演出滇剧“杨家将”等剧目。

  除了正街较宽较长外,还有一条现在称为“东山街”的后街和“西山街”的口袋街。三条街道的结合部有一扇大石门。街道全由石板铺成。居民房屋一家挨一家排列有序,房顶全是土掌平顶,两层楼房居多,第一层房屋间数较多,作厨房、正厅、耳房等,第二层作卧室、经堂、或别作他用。正街街面一侧由上而下有一条水渠,水渠两旁栽种有垂柳、山柳、白杨树等,每到夏秋时节,人们往往走出家口,在树下纳凉,个别人家的天井里还种有果树。走出大石门后下一个阶梯便是“觉拉中”小巷街,小巷街的下方是称作“铺子农”和“马规农”的两个小村庄,铺子农即是开铺子(做生意)的人家,这个地名正好印证了升平镇最初的街道和做生意人家便是在这里的,马规农即是兵丁驻扎地。

  寺庙

  德钦寺,原寺址亦建于城西,建于清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1905年,因该寺僧侣参加了反洋教入侵为主旨的“阿墩子教案”而被清军烧毁。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天主教会在升平镇始建一幢藏式教堂,清宣统二年(1910年)又重建升平镇天主教堂。但是,这些文物古迹如今却荡然无存。集镇内的清真寺建寺年代不详,却一直保存到解放初期,也是藏式的土木结构,殿内可容纳二、三百人,寺址就在现今的新建清真寺内。多种民族宗教文化的大融合是升平镇传统文化的一大景观。

  民居

  解放前,升平镇人口稀少,居民居住条件简陋,房屋全是藏式土掌房,从两旁的山上往下看,民房依山而建,鳞次栉比,房屋周围绿树如茵,阡陌纵横,流水淙淙,环境优雅。

  新中国成立以来,升平镇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观。集镇成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的中心,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及企业建筑群所占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城镇居民房屋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市民房屋大部分改建为瓦房,旧式的土掌房屋如今可以见到的尚不足五十幢。集镇由上而下延伸直线距离约有三公里长。横线距离不足1千米。国家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家在农村的近年来也纷纷搬迁到县城,在县城内建房盖屋,安家落户。

  自古以来,升平镇的民族服饰、饮食文化、民族礼仪集中体现了德钦藏族其他多种民族文化兼容的多元文化。

  藏族服饰

  主要有狐狸帽、金边帽、套头帽(藏语称作“怕绞”妇女套头装饰)、藏袍(楚巴)、藏衣、藏衫、藏靴(乌拉靴)。男服上身穿镶锦锻齐腰短衬衫,颜色为红色或白色,外罩圆领宽袖的长袍(即楚巴),腰系七色条纹毛料长带,长袍(楚巴)丛垂下摆至膝盖。腰部形成一个圆形囊袋,袋中可以装随身携带物品,长袍(楚巴)两袖交叉后束在腰间。妇女上身穿长袖彩绸衫,外着无袖大襟长袍(藏语称“博冬”)。腰束七色条带,长袍面料各异,有彩缎、丝绸、氆氇等,面料上镶有龙凤、寿字图案。腰前围一长方形彩色花缎或丝线编织而成的围腰。耳挂金、银耳环,颈戴宝石、玛瑙或翡翠项链,手戴银、象牙、玉环制作成的精制手饰。

  饮食文化

  升平镇居民的主要饮食、饮料是面粉、玉米面、荞麦面、猪肉、牛羊肉、奶饼、酥油茶和青稞酒。过去,糌粑(青稞炒面)是用青稞、玉米炒熟后碾磨,删除杂质后食用的主食,它与酥油茶拌和后捏成团块状后食用。藏族人的早餐一般都是打一壶香醇的酥油茶,木钵盛满青稞炒面,银碗里盛满酥油茶,同时可盛奶饼(奶渣),边饮用边谈笑。酥油茶,就是将砖茶熬成茶水后倒入放有酥油、盐、核桃粉末、麻子粉末的特制茶桶内后用手尽力上下搅动,使茶水和酥油充分融汇,然后倒入铝制茶壶(亦有陶制、土制的)内,放在火炭边,用餐时随时可以饮用。

  升平镇是个多种民族聚居有数百年历史的小镇,汉民族和其他民族的饮食文化早与藏民族的饮食文化相融合。制作蒸馍、油煎烧饼、糯米烧饼、圆形锅魁是家庭主妇们的“绝活”,逢年过节自做的黄饼、白饼、大月饼、裹子、脆皮等面食一应俱有。

  青稞酒是用青稞酿制而成的白酒或黄酒。白酒称“阿腊”,黄酒称“穷”。嗜好喝酒是藏民族的生活习俗,探亲访友,嫁娶迎亲、朋友聚会、叩见长辈都离不开酒。(来源: 德饮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