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布达拉木楼彰显节约理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3 15:06:08

  位于独克宗古城内的布达拉木楼为香格里拉群众所熟知,不光其所经营的美食让人回味无穷,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也在古城内独树一帜。从外观看,木楼几乎用木材建成,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所用的木材相对于一般藏式木房少得多。

  据木楼主人洛桑初成介绍,木楼建于2005年6月,在建房时由于考虑到节约成本和美观。在不影响原建筑风格的情况下,洛桑初成想方设法少用紧缺而且价高的木材,使用木材时就往精细的方向发展。室内装修也汲取了尼泊尔、印度和香格里拉藏式等建筑的优点,将木料由粗改细,由宽变窄,小窗换大窗。三栋两层的木楼,仅用了木材200多立方米,比一般的藏式木楼节约了近50%的木材。不但节约了建筑成本,而且使木楼显得更加精细、美观、宽敞、明亮。得到了当地群众和中外游客及许多知名歌星、影视明星的赞赏。

  洛桑初成的老家在尼西,他曾听母亲说过,30多年前,从尼西到香格里拉中途要经过茂密的原始森林,很少有人敢独自穿越。如今虽然日子好过了,但树木缺少了很多,不准砍树十多年了,但树木还是没有长起来。

  森林是陆地生态环境的主体,是大自然的调节器。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由于香格里拉地处高原,气候恶劣,生态一旦遭到破坏就难以恢复。在提倡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节约能源对于迪庆显得尤为重要。1998年以前,迪庆对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薄弱,当时的经济主要依靠砍伐木材及其他一些零星的小产业为主。1998年开始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天保工程)。同时旅游业也逐渐兴起,香格里拉在节约能源方面有了质的提升。但大部分群众还是沿袭着原来的生活习惯,建筑、取暖处处都需要使用木材,滥砍滥伐的行为也屡禁不止。迪庆州在资源利用方面有过失误与教训,所以如今在资源节约与利用方面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正是因此,政府才花费巨资在贫困地区安装了太阳能、沼气池等节约能源的科技产品替代了木材,收到的成效也很明显。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也在逐步健全,一整套完善的经济发展体系正形成当中。就如洛桑初成一样的大批生意人也在节约能源中得到了利益,节约能源的意识也正一步步在香格里拉群众的思想观念中形成。(记者:王维韬)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古城之夜

下一篇:保和镇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