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维西叶枝古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19 15:46:56

  距维西县城86公里的澜沧江畔古老的叶枝镇,本以为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它却坐落在一个雄伟的地方,其境内最高海拔为4880米,旁边就奔腾着澜沧江,在这里仰头可见落在那山头上似云一般的雪,低下头来却又见自己处在炎热的河谷里面。

  叶枝古镇北毗巴迪,南邻康普,西沿碧罗雪山主系山脉,东沿云岭山脉与滇金丝猴主要栖息地施坝、萨马阁自然保护区相连,以一种大气磅礴、无限生机的襟怀,默默刻录着滇藏“茶马古道”悠远而辉煌的历史足迹。随着“三江并流”这一“世界自然公园”的被发现,维西境内的叶枝历史文化名镇从“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世外桃源中向世人走来,成为“三江”流域的一大亮点。

  自古以来,叶枝镇就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主要物资集散地和“三江并流”区腹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蕴藏着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在澜沧江西岸的查布朵嘎雪山,集雪山冰川、杜鹃林海、原始森林、湖泊、瀑布、河流及众多野生动物为一体,是探险旅游的好去处。其中“叶枝王氏土司衙署”、叶枝同乐傈僳族生态自然文化保护村寨、叶枝新乐村农民哇忍波创造和发明的傈僳族音节文字、以及“兄弟崖”、“沧江过溜”、“响水谷”、岔江“小石湾”、“石刻佛像”、“生生洞”等,使叶枝这一“茶马古道”上的历史名镇增添了几分神秘。

  查布朵嘎是澜沧江上的明珠,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澜沧江,奔流在雄伟的云岭山脉和碧罗雪山山脉之间,由北向南纵贯叶枝全境,形成深度达2000-3000米的深谷切割地带。由于海拔悬殊大,江边河谷地区气候炎热,霜期很短;而高山地区比较冷,有的山峰终年积雪,故境内野生动植物品种丰富。叶枝乡境内的珍稀动物有马鹿、岩羊、小熊猫、黑熊、獐子、滇金丝猴、云豹等;珍稀植物有珙桐、榧木、红豆杉等;有关专家还在乡内拉波洛村发现濒危植物———水清树。而境内的“查布朵嘎”风景点则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三江并流”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每年五六月份,附近的山坡草甸上,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一片绚烂,而雪山上的积雪刚刚开始溶化,雪水从山头下来,形成30多条大小不一的瀑布,落在山脚下的青草下面,悄无声息的流入湖中。一时之间,白皑皑的雪山、五彩斑斓的山花、飞流的瀑布、成群的野鸭、放牧的牛马同时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之中,使人不禁想起“林深鹿饮溪,马鸣思丰草”的诗句来。

  由于海拔太高,这里的山顶没有植物生长,山顶的石头由于长期受风雨剥蚀,显得奇形怪状。随着海拔降低,山坡上依次呈线状生长着灌木林、落叶乔木林、针叶林等,都是从未开发过的原始森林,许多珍稀动植物在这里自由繁衍,从来不受外界的干扰。雪茶、雪莲花、虫草、雪蛆、胡黄莲等名贵中药材随处可见。

  古衙署文化与叶枝古镇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叶枝境内存在过王氏、李氏、祁氏、禾氏等几个显赫一时的封建家族,现今仍有众多的古代民居、街道还保存着旧时的容颜,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王氏家族最为有名。王氏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其房屋建筑完全摆脱了当地的建筑风格,融汉、藏、白族的建筑风格为一体,建成大规模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群,占地面积50余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整个建筑分南北两套二进大院坐东向西,四周有围墙,四角有碉楼,建筑主次分明,自成院落又相互连通,门窗格扇做工精巧,雕镂细密,具有很高的建筑艺术价值。经过几十年变迁和风雨剥蚀,“王府”建筑中还有城门,一个碉楼,北四合院及附属建筑尚属完整,城墙、花园、经堂、黑神殿等遗址尚有迹可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