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趋于专业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2 16:12:34

  “金三银十”,每年的三月和四月,是人才流动最活跃的时段,同时也是人才招聘会最火爆的时期。2008年入春以来,各地招聘会如火如荼地举行着,而在这些眼花缭乱的招聘会中,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

  这些变化里面,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规模的综合招聘会数量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类型越来越丰富的小型专业化的招聘会。在许多地方,招聘会举办方均采取了措施减少或者取消大规模的招聘会,例如北京从去年开始就已经不再举办大规模的综合招聘会。笔者认为,这对人才市场的发展来说,无疑是更加科学理性的。

  谈起大规模的综合招聘会,人们脑海里面不禁会浮现出媒体上经常出现的人头攒动的招聘会场和排起长队的招聘展台这些场景。由于大规模的招聘会类似于一个热闹的集市,人们诙谐的称之为“骡马大会”。

  历史上大规模的招聘会确实给很多人提供了宝贵的工作机会,但是随着近几年就业压力的增大,“骡马大会”式的综合招聘会不仅显得效率低下,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增加了安全隐患。在提倡效率和人性化的和谐社会,人们越来越青睐小而灵活的专场招聘会。

  专场招聘会有利于应聘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沟通、协商,增强了针对性,减少了盲目性,提高了签约的成功率,是一项不错的利民举措,更是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具体体现,为聘求双方提供了一个相对高效的平台。对于求职者来说,参加专场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专场招聘会信息相对集中,适不适合自己比较明确,不必像赶场一样每场必到,而且成功率相对于综合性招聘会来说大大提高。

  专场招聘会追求细而精的招聘理念,它把现有的人力资源按所属行业进行了细分,打破了人才招聘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以整合专有行业资源、提前发布行业招聘信息、集中所有优质服务于某专场招聘会,能以最低成本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人才服务。它标志着一种高度专业化、细分化,讲求供求信息的对接率和高效率的全新招聘理念正被人才服务机构所重视,人才招聘服务正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在招聘会模式变化的背后,我们更加深刻地看到的是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部门观念的转变。对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部门来说,转变政府职能,就应该提高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专场招聘会的出现,说明了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更加尊重了招聘者和求职者的需求意向,更加注重了工作效率的提高,也更多的体现了服务精神和人文关怀。

                              (来源:中国人事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