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0多名大学生找家教被中介骗走报名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6 09:26:52

中介公司人去楼空 记者 周明佳 摄

  7月以来,各大高校已经开始放暑假,各种名目的暑期兼职广告也遍布校园公告栏,一时间让急于找兼职的大学生们真假难辨。昨日,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附近的一家教中介公司突然人间蒸发,弄得前来试讲的大学生们措手不及。

  大学生被骗报名费

  昨日下午,记者发现这家位于环城东路云南大世界大楼的家教中介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但《暑期家教信息一览表》还醒目地贴在墙上。

  “昨天这里还摆放着桌子、椅子!”被骗的西南林学院大一学生小李说,他家在东北,今年暑假准备找份兼职赚些钱,从6月底学校食堂前的布告栏里就贴满了这家中介公司的广告,他就是看了这种广告找来的。据小李说,7月6日他找到该中介公司并填写了个人资料,随后被告知等待电话通知,等待的几天里他打了几次电话,但都说没有合适的家教,13日他还介绍了班上急着找家教的一位同学来这里,当时报名交钱的同学有几十名,看着墙上贴着那么多招家教的信息,同学交了90元中介费,本来约好了今天试讲,却发现公司早已不见踪影。“我再也不相信这些中介了!”小李气愤地说,他去年找兼职时就被中介公司骗了几十元钱,没想到这次又被骗了。

  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的袁同学也被骗了70元报名费。

  中介突然蒸发有原因

  随后,记者向该大楼保安人员了解到,这家中介公司已在云南大世界两年了,每天都有前来找工作的同学进进出出,但该大楼早在去年就整体卖给了另一家公司,可能会重新开发,这段时间,里面的大多数公司早已搬走,但有少部分公司却迟迟不搬家。“明天就要断水断电了!”该保安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这家新接手的公司要拆掉整栋大楼了,但有几家公司还在办公,这其中也包括这家中介公司,断水断电就是为了让这些公司尽快搬离,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 温情提醒

  假期做家教小心被骗

  目前,此案由栗树头派出所负责调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警方掌握的被骗学生人数已经多达50名,其被骗金额从60元到150元不等,其中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也有一名在读研究生。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大学生,想在暑期去做家教,在交报名费时要谨防上当,如果遭遇骗子公司要及时报警。(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