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已婚育女性成为职场“新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4 16:33:44

  “拖家带口,青春不再”,这是产后复出找工作的已婚女性的软肋。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一些企业的招聘广告中频频出现“已婚已育女性优先”的字眼,已婚妈妈开始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31岁的赵女士这两天心情特别好,作为一个已婚妈妈,她没想到自己重新就业会如此顺利。两年前,赵女士因为生孩子辞掉了工作,在家做了全职主妇。现在她又想出来工作,不过对自己的就业前景一度很担心。但赵女士没料到的是,已婚妈妈的身份不仅对她的求职没有影响,反而成了优势。一些企业在招聘广告中明确要求“已婚已育女性优先”。于是,赵女士顺利地找到了一份资料管理员的工作。

  记者翻看了近一个月郑州大部分平面媒体上的招聘广告,发现正如赵女士所言,一些招聘广告中“已婚已育女性优先”的字眼十分醒目。在以往的招聘中,企业大都偏爱年轻未婚女性,如今为何偏爱已婚妈妈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招聘单位,其负责人的普遍看法是,如果聘用未婚女性,她们从怀孕到哺乳期结束,至少有两年的时间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已婚妈妈,企业就少了这方面的担忧。相对于年轻未婚女性而言,已婚女性由于生活比较有规律,而且已经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特别是有了下一代之后,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就业心理上,都要比未婚女性要成熟许多。因此成熟的企业从需要稳定的员工队伍这个角度考虑,也会更加偏爱聘用已婚已育的女性。

  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偏爱已婚妈妈。具体来说,从事研究产品开发、设计或者市场销售方面的工作,已婚妈妈不占优势,而行政管理、售后、客服、内勤、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则比较适合她们。(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